东方靖:党媒密集借党内大佬诡异发声

8月18日,人民网以《早年在哈尔滨工作:服特效药治蛔虫满眼冒金花》为题,谈及李鹏年轻时的一件有趣的轶事。

“有一种东西叫山道年,有比较大的毒性,但打蛔虫很有效果。那时候我年轻,身体不错,胆子也大…晚上临睡前,我用开水把它服下,之后满眼冒金花。第二天蛔虫果然打出来了…从此身体更加壮实,也不再消瘦了”。

估计是怕还不给力,其他党媒也来凑热闹,抛出《朱镕基斥“奢侈”干部:月薪不过千 名烟不离身》,文章称“相对于某些领导人的处处留言频频题字,朱镕基的墨迹难求,就是在他的母校包括他就读的初中、高中、大学都很难看到他只言片语的题词。”

文中提及,1998年,朱镕基在一次反腐败会议上的豪言:“反腐败就是要先打老虎后打狼,对老虎决不故息手软;我这里准备了100口棺材,99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无非是一个同归于尽。”

不知是不是怕外界还看不明白,20日,党媒更罕见地借用邓小平的话:“朱镕基只适合当一把手”。

在目前习阵营把打虎重点集中到上海、江苏等江派老巢,外界关注江泽民是否会成为“终极老虎”的背景下,党媒无疑再次向外界释放出一个信息:当时的一把手江泽民不适合当一把手。

此外,党媒还高调刊文,详述邓小平提拔并最终指定胡锦涛为继承人的过程,一度被冠以“第三代领导集体核心”的江泽民,被党媒极力淡化和有意忽略。

有观察认为,这是一种明显的切割手法,早已成为胡、习两代执政者巨大负资产的江泽民,极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出事”,甚至会被从中共党内的历史中清除。

拿邓小平、朱镕基、李鹏的话题做文章,显然是借题发挥,给外界充分想象的空间。相对于江泽民8月17日88岁生日,中共媒体不作任何表示,更让外界感觉到巨大的反差。

结合8月11日,江泽民父子的密友、上海光明食品原董事长王宗南被捕后,有关江泽民家族的丑闻接连被抛出。“要再看不懂时局,我不知道说啥好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