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发文揭“捞夫”巨资之谜 反招更多质疑

【新唐人2014年8月20日讯】(美国之音综合报导)安徽一名女士拿出1460万巨资托关系捞自己身陷“双规”的丈夫,结果被北京一名记者诈骗。这个记者虽然被判无期,但这个女士的巨资从何而来却一直是公众心中的一个谜团。新华网报导,其“谜”已经揭晓。但是,读者并不认为这篇报导揭开了谜底,反而引起了更多的疑问。

新华:徽女捞夫巨资来源谜底揭晓

安徽王女士“捞夫”的新闻是上个星期最早是北青报和京华时报报导的。报导说,王女士因丈夫张某被省纪委带走而“没有消息”,情急之下找到北京记者任鹏宇求其捞人。2012年3月之后,她交给任1460万元,但人也没有给捞出来。一怒之下,王女士报警,北京法院二审判处任鹏宇无期徒刑。

新华网上周末(8月14日)再发消息标题是:女子1460万元“捞夫”巨资之谜揭晓 荒诞“捞人骗局”为何一再上演?

这篇《新华视点》的两名记者所写报导说,有关王女士捞夫报导出来后,“一些疑点成为公众关注焦点:能够花1460万巨款“捞人”的是什么家庭?巨款来源何处?张某是什么身份,因何“进去”?背后是否隐藏着更大的腐败行为? ”

平心而论,记者提出的都是好问题。但是,在这篇报导本身,记者并没有回答清楚其中任何一个问题,反而引起了更多的疑问,且不说,记者还有几个更应该提出的问题而没有提出:比如,把张某带着让其“下落不明的”安徽纪委在张某案中的作用等等。

新华社记者问题很好,但一个也没回答清楚

我们来看新华记者提出的问题:第一,能够花费1460万巨款“捞人”的是什么家庭?

新华网这篇报导说:据安徽省纪委办案人员介绍,王姓女子的丈夫名叫张和平,是安徽一房地产商人,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从阜阳来到合肥,在合肥高新区买了两块地搞开发。

疑问一:介绍一个家庭,只听安徽纪委一面之词?二,张某是商人,这跟其妻拿出1460万元有必然逻辑和因果联系?

记者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巨款来源何处?

新华网记者的标题已经说明,这笔1460万元巨资之谜揭晓,但看完记者报导全文,读者还是不明白这1460万元来自何方。因为,记者在报导全文中根本没有说明和解释这个问题,只是说,张某2001年行贿高新区管委会土地管理中心干部冯夏10万“感谢费”。张冯权钱交易,张少交了土地出让金,给国家造成2162万元损失。

疑问: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和张妻拿出的1460万元有和关系?记者和报导并无交待。

新华记者提出的第三个问题:张某是什么身份,因何“进去”?

这是个很关键的问题,记者也是交待得不清不楚。张某什么身份?新华报导说,张某是房地产商人,但并无交待,他是官商还是民商?在早些时候北青报、京华时报相关报导以及这次新华网的“谜底揭晓”的报导中都说,是安徽纪委把张带走调查的。如果张是民商,为何要纪委来办此案?公检法何在?

退一步说,即便纪委可以“带走”人,但只能按照刑法规定时间询问被调查人,不可以让被调查公民人间蒸发许久以至于妻子四处花钱捞人。如果妻子捞人有错或有罪、记者“诈骗”有错有罪,是纪委犯错犯罪在先。

说到张某“因何”“进去”,北青报和京华时报的报导说:王女说:张某2011年12月27日被安徽省纪委以协助调查为名带走,“一直没消息”。三个月后,也就是2012年3月,王女找到任鹏宇求其协助捞人。

新华网8月14日的“谜底揭晓”报导中说:2012年前后,张和平因涉及合肥高新区城管局原副局长冯夏等人的贪腐案,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也正是在此期间,张和平的妻子王某在外发生了“捞夫被骗”的事。

“2012年前后”?是什么概念?可以是2013年,也可是2011年?普通公民被调查可以,但不可以随便人间蒸发一年多。

新华网报导的最后一个问题是:背后是否隐藏着更大的腐败行为?

无论北青报、京华时报早些时候的报导,还是新华网这篇“揭谜底”报导,都没有谈到这一点。新华网的报导说明:冯夏因为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在2013年初被判刑8年半。张某被判缓刑,追缴违法所得、税金并罚款,合计逾亿元。

如果这个判刑是事实,那么,更需要解释王女的捞人巨资来源了。丈夫已被罚亿元,妻子何来巨款捞人?

新华网的报导没有提到合肥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超。

安徽记者报导更接近事实?

显然,安徽省的门户网站中安在线这篇报导更加接近事实和真相。

中安在线8月14日报导(记者姚昆、许鸣飞、李进)报导:张和平是合肥创亿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种种迹象显示,张和平或因涉合肥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超案被查。

安徽记者援引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话说:张和平被省纪委带走协助调查,并非因为冯夏受贿案,而是“级别更高的官员”的案件。

“记者调查获悉,张和平更有可能是因向郭超行贿而归案。”报导说,郭超曾担任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多年。2009年1月担任合肥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2年2月,省纪委对其立案调查,2003年10月,六安市中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和滥用职权罪判处郭超无期徒刑。

安徽记者报导:张和平籍贯山西,1957年11月出生,居住地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