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一支花 田尾菊花农创新价值

【新唐人2014年08月17日讯】社区广角镜(358)台湾彰化有一位花农,让原本长出三支花苗的菊花,现在只长出一支菊花来;结果是,植株更粗、更健康,将利润提高三成,创造出新的经济效益模式。

赤脚踩在菊花田里,正在喷洒农药,镜头前的这位,就是田尾农会产销班第七班的副班长邱家隆,原本从事花卉运送的他,八年前接掌父亲的事业,看到了花卉外销市场的商机,于是开始采用许多东南亚国家的栽种方式,也就是俗称一条龙的栽种方法。

花农邱家隆:“它的植株会比较健康,而且会比较粗,它花色也会比较漂亮,而且如果以正常的标准程序做来,来做的话,它的素质可以跟得上人家,而且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部分的优势存在。”

传统栽种方式是让每株菊花保留三根花芽,看看花茎的直径,比比看就知道,最右边的就是传统栽种方式,最左边的是一条龙方式栽种的A级货,中间是B级。

花农邱家隆:“比较多的老农民他不愿意再大量投资,他最大的问题就是说,我投资下去,我不可能一年两年就回收成本,那农民就怕说,我投了又没有年轻的来接,或是说没有好的愿景的话,又怕投太多又回收不了。”

传统种植方式目前拍卖价格大约在七八十元,一条龙的则是突破百元价格,超过一般种植利润至少三成,并且尝试使用红色LED植物灯,省下以往四成电费,也创造台湾菊花栽种的新经营模式。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