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蜜香红茶探秘

【新唐人2014年08月17日讯】社区广角镜(358)阿里山蜜香红茶,是台湾近几年来成长明显的全发酵茶﹔因为茶品香醇又能长久保存,愈陈年风味愈好,现在价格水涨船高。带您到阿里山,一探究竟。

蜜香红茶的特色是要经过小绿叶蝉咬过,以全发酵烘制而成。茶水喝起来甘甜醇厚,带多种层次熟蜜香和桂花香。

茶农黄荣嘉:“因为你制造过程要有蜜香的味道,一定要让小绿叶蝉吃过,才有办法做出蜜香红茶。我们这个高山(红茶)是乌龙茶做的,它的茶汤喝起来比较微甜,比较不会涩涩的。”

品茗民众邱小姐:“我刚刚喝这个蜜香红茶,它真的有淡淡蜜香的味道,而且喝起来很温润、很可口,有时候喝乌龙茶或金萱茶有点涩味,那这没有,感觉上还非常的滑顺,感觉非常的好喝。”

阿里山红茶属于后发酵茶,类似普洱茶可以长久存放。竹崎乡公所辅导茶农成立“茶银行”行销理念,让消费者将买到的红茶存放茶农的库房中,由茶农定期进行“老红茶”微火烘焙,让红茶愈陈年风味愈好喝,价格也愈高。

嘉义县竹崎乡公所农业课长张再基:“因为它是熟茶,全发酵的熟茶,可以储放,它储放了两三年,它回储转糖化的时候,它会更好喝。”

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长李智顺:“最近的话,红茶比较夯,价格方面是比较高,所以最近我们整个村,就是慢慢的研发做成蜜香红茶,我们泡起来的茶是甘醇好喝。”

阿里山红茶产季以夏秋为主,大多以小叶种茶叶制成,茶汤清澈亮红,具有天然香气,滋味甘润浓醇,不但好喝又不伤胃,也成为市场竉儿。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裕明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