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美非峰会 华盛顿意在挑战北京

【新唐人2014年8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本周,美国与五十个非洲国家在华盛顿举行峰会,商讨如何继续建设非洲大陆。但本次峰会不仅仅是一次贸易会谈,更是美国在非洲挑战中共影响的第一步。

面对将近五十位非洲国家元首,奥巴马总统表示,美国并不像中国一样,为了矿物或石油才来到非洲大陆。相反,美国更加看重非洲的人力资源和经济潜力,相信能够通过贸易合作为非洲带来发展,使非洲民众获益。

因此,美国承诺将在非洲投资33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私营企业,比如可口可乐和通用电气等公司。除此以外,美国也会借助非洲中产阶级的增多开拓进出口市场,使双边贸易不再依赖于石油。

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和其他美国官员也在峰会中反复强调,美国就像是一把钥匙,能够打开非洲的未来,而副总统拜登更表示,非洲是“一片潜力无尽的大陆”(“continent of limitless promise”)。

然而在目前,非洲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明显超出美国,这是因为中国公司在非洲国家大规模投资基础建设,并用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贷款鼓励非洲国家签下更多的建设合同。久而久之,即使建设项目并不成功,非洲国家也会对中国产生依赖。

为了打破这种格局,美国的政策将与中国有两点不同:首先,美国没有兴趣直接投资非洲的基础建设,但会通过贸易促使非洲自力更生。这样做不仅可以让非洲国家更加独立,同时也会在美国本土制造工作机会,对双方都很有利。

其次,奥巴马也希望帮助非洲国家建立法制社会,并继续为民众提供教育与医疗援助(尤其是在预防和治疗埃博拉病毒方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非洲国家真正稳定的发展,否则再多的投资也会瘫痪。

奥巴马说,非洲国家应该着手解决腐败与管理不善等问题,使社会和经济能够自由运转。在此之上,奥巴马还在推动非洲国家一体化,废除多余的关税与障碍,创造一个更和平的贸易环境。

从战略角度来说,本次美非峰会有很重要的意义,它不仅象征着美国对非洲政策的转折,也是美国第一次公开在非洲大陆上与中共抗衡。接下来,美国与中共的摩擦将会更加激烈,而美国的投资是否能起到作用,使非洲发挥出全部潜力,我们还将继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