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成预言 聚焦徐、周大案背后的神秘放风者

【新唐人2014年8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2012年2月初,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奔逃美领馆后不久,英国商人海伍德蹊跷死于重庆的消息就被人巧妙的“透露”给某记者,在微博上引起众网友的关注与猜测,从而成功把众人的目光引向薄熙来夫妇涉嫌谋杀的方向。

从此以后,在整个中共高层的政治局势发生关键性变动的时候,中共各派系通过微博或海外媒体、香港媒体放风来引导舆论,或打击政治对手就成为一种常态。日前有香港媒体发文称,近两年在北京当局“打老虎”过程中,大量所谓的“谣言”最终被证实为“预言”,而这个奇特的现象,主要是中共各派系蓄意放风的结果。

8月3日,香港《东网》发文称,徐才厚到周永康这些惊天的腐败案被当局正式通报前,关于其贪腐的各种传闻早就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那些不明来源的“小道消息”,甚至一度被“辟谣”,但最终事实证明“这些传闻并非空穴来风,甚至就是真相”。

为何不少关于官员贪腐的“谣言”,最终都成了“遥遥领先的预言”?从薄熙来到刘铁男,再到徐才厚和周永康,这些中共高官被查的消息,到底是谁传到境外网站的?

文章认为,“并不是这些境外网站有人潜伏在高层,更不是这些网站记者的能量多么大,也不是官方无意中走漏了风声,如此大规模的、习惯性的、精准性的高官腐败信息,一定是内部人在故意向外媒外网放风,以利用媒体形成舆论。”

文章分析称,由于中国大陆的媒体都是受到管制的,被文宣系统掌控着,有些信息需要向公众透露,却又不方便直接向境内媒体曝光。所以,放风者大都借助外媒渠道或香港媒体进行放风,让这些消息通过“出口转内销”,也可以在大陆传得“家喻户晓”。也因此,不少香港媒体据称背后都有某种政治势力支撑,“是不同政治力量的放风渠道”。而且,这种主动“放风”的手段,正越来越多地被中共当局利用来试探民意。而在反腐问题上,“因为放风者太多,以至于官方有时自己都会迷糊”。

文章披露了一个小闹剧:据称,有一次网传某领导正在接受调查,其贪腐黑幕也被曝光。当地官府赶紧请求相关部门删掉网上这些帖子。但负责删帖的人说,这些帖子不敢删,如果这是某部门有意提前放出的风声,不明情况下就删帖,得罪这个放风者怎么办?如果刚删了帖子,官方随后又发布消息说这个官员接受调查了又怎么办?

香港《新纪元》第292期曾报导称,在2012年9月5日,习近平“背部受伤”的新闻一度轰动世界,习近平遭政敌暗杀受伤的传闻日盛,怀疑的矛头开始指向薄熙来、周永康派系。于是,江派利用其掌控的海外媒体纷纷放料,称暗杀行动不可能是周永康、曾庆红所为,与薄熙来无关,同时故意将胡锦涛摆上台,称习欲庇护薄熙来,并有明显挑拨胡与习不和的舆论被抛出。一时间,中共政局陷入剧烈动荡之中。

时事评论员横河曾评论说:“通过海外的媒体放风来达到一定的政治目地,中共内斗的时候一向是如此。因为它自己国内是黑箱操作,而且它不想让国内的民众过多的卷入到这种讨论当中去,因此他就要利用海外的这种力量,海外的舆论力量来一方面是看民风,看海内外的反应如何来探路,另外一方面就是给对手施加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