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近距离 千公里外拍摄彗星画面曝光(视频)

【新唐人2014年8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茉莉综合报导)欧洲太空局(ESA)8月2日,在其官方部落格上发布了距离彗星1000公里拍摄的彗星表面的最新照片,被看作是迄今为止最近距离拍到的彗星画面。

综合媒体报道,该彗星官方命名为67P/Churyumov–Gerasimenko(中文名: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是一颗轨道周期为6.45年的彗星。是ESA过去耗资13亿欧元于2004年3月2日发射的“罗塞塔”号探测器的目标天体。

从照片中可以看到,该彗星形状不规则,表面凸凹不平。据罗塞塔号探测,该彗星表面平均温度约为摄氏零下70度,比预想的高出20-30度。这显示彗星表面覆盖的可能不是冰层,而是暗色的尘埃外壳。

ESA于今年5月16日首次向外界公布了罗塞塔号探测器上搭载的OSIRIS长焦相机拍摄的一组彗星照片。随着“罗塞塔”号与彗星的距离越来越近,彗星全貌也愈发清晰。

今年11月,罗塞塔号探测器计划向该彗星表面释放一个着陆器“韭菜号(Philae)”。着陆器登陆后将对彗星表面进行取样分析并拍照,供科学家研究和解读。

预计此项探测任务将于2015年12月结束。如果进展顺利,罗塞塔号探测器或将成为有史以来人类首次近距离环绕彗星飞行并向彗星表面投放着陆器的探测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