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福部启动伊波拉防疫机制 疾管署发2级旅游警戒

【新唐人2014年7月31日讯】西非伊波拉病毒持续肆虐,造成当地严重灾情,有鉴于几内亚、狮子山及赖比瑞亚等3国疫情未受控制,台湾疾管署在今日(7/31)发布新闻稿表示,将这3国旅游疫情提升至第2级。卫福部也决定启动三关防疫、全面防堵病毒入侵。

公视新闻报导,伊波拉病毒在非洲肆虐,目前已经有1千多个病例,7百多人死亡,甚至连香港也一度传出有一名从肯亚回来的女子、疑似感染,但是香港卫生单位后来确认只是一场虚惊。

台湾疾管局也向香港查证,确认卫生防护中心并未接获相关病例通报。根据世卫组织截至27号统计,西非三国共有1323例伊波拉病毒案例,已有729人死亡,病毒致死率约55%,医生表示伊波拉病毒透过直接接触病人体液血液传染,最长21天潜伏期,症状是发烧、呕吐、腹泻、皮肤出血性红疹,严重导致肝肾衰竭,但并不会透过空气传染,民众不用过度忧心。

疾管署防疫医师罗一钧表示:“目前认定伊波拉是不会透过空气传染,不需要担心坐飞机,会感染到伊波拉病毒。”

伊波拉病毒目前没有特效药,也没有预防疫苗,但因台湾和西非三国非邦交国,也未有直航班机,疾管局评估对台威胁概率较小,目前也加强监督国际疫情,并将西非三国列为旅游疫情建议第二级警示,强化人员物资准备,比照普通大型传染病建制。

疾管署也呼吁要前往西非疫情发生地区民众,应提高警觉,也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与手部清洁,由于人类可经由接触染病动物而受感染,疾管署提醒民众,避免接触有病或死亡的动物,尤其是果蝠、猿猴类。

疾管署指出,民众勿食用贩卖的野生动物肉,特别是果蝠、猿猴类的肉。返国后21天内,应自主健康监测,如出现有发烧、呕吐、腹泻、皮肤出疹等不适症状,应尽速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