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怕谁” 周案公布前 习近平重提“棺材论”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从两年前传出被调查,到今年的29日被公开立案审查,中共当局以习近平为首的反腐集团经历了怎样的激烈内斗,外界不得而知。只能从官方媒体流出的只言词组,窥测一二。例如,周案公布前还传出,习近平受到威胁,习近平回应“谁怕谁!”。

周永康落马轰动各界,大陆媒体也纷纷报导。外界认为,周永康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习近平和他的反腐集团计划了两年,在这期间拘捕和调查了跟周永康有关系的下属和石油高管。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即使在调查周永康的消息正式公布之前,中共中纪委对他下属疾风密雨般的调查已经向中共内斗激烈的政治圈发出地震波。

反腐阻力重重 习近平谁怕谁?

旅美作家陈破空曾经说,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并非没有风险。比如军队反腐,可能触动军中利益集团,存在兵变的可能性。又比如,反腐直达卸任高层,引发政治老人不满等。正如陈破空等人的分析,习近平也确实遇到阻力和威胁。

海外媒体报导,习近平在6月26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就反腐问题表达三个决心:“一,有人说十八大后我们抓了30多个副部以上干部,差不多了,可以收手了,这是一种错误认识,反腐不设名额,有多少抓多少……;二,有人威胁说要我们走着瞧,我要正告他们,谁怕谁!当年朱镕基说要准备100口棺材,99口给腐败分子,最后一口留给自己……。”

陈破空还说,在习近平执政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硬碰了多起涉及高层的大案。面对利益集团的重重阻力,习之所以能做到,除了身边有一个得力的搭档——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之外,最主要的,一党专政的制度,也给身兼党政军最高职务的习提供了便利,打虎立威,风声水起。

对于未来习近平如何运作,陈破空认为,无论习近平将如何作为,至少有两个结论确定不移:如果不把反腐进行到底,虎头蛇尾,习将自损威信、徒留后患;如果仅仅是运动式反腐,坚持人治,而非法治,换言之,如果不在任期内开启政治体制改革,习期满卸任后,势必遭到报复,来自党内保守派、强硬派、极左派、及其利益集团的报复。

从大陆民众反馈看,民众认为中共反腐只是想拉拢民心,不结束一党专政,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