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你并非无能为力 更不是无可作为

我们同学群有几个人,每逢大家讨论国事针砭时弊,为一些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时,他们总是会出来泼冷水说,瞧你们在这争得跟真的似的,到头来除了劳心伤神能改变什么?有啥用?什么都改变不了,什么用都不会有。你们这叫吃地沟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瞎操心,白操心!

他们说的有道理吗?不能说没道理。在像大陆这样一个权力尚未被关进笼子的体制里,普通人连起码的政治权利都不具备,想要改变现实确实难乎其难,所以人们有一种普遍的无力感。但事情是否真的到了人人都无能为力,个个都无可作为的地步了呢?私以为倒也并非如此。别的不说,备受非议的收容遣送制度和臭名昭著的劳教制度不就是在众人多年的抗议声中最终被废除了吗?

面对狰狞的黑暗,我等固然不可能人人都挺身而出公开反抗,但只要你不主动配合它,只要你严守不合作的态度,你就是在抑制和削弱它。当千千万万个你都这么做时,黑暗还能有恃无恐嚣张肆虐吗?面对虚假的谎言,我等固然不可能人人都站出来揭穿“皇帝的新衣”,但只要你不主动附和它,只要你尽可能的探求和传播真相,你就是在抵制和清除它。当千千万万个你都这么做时,它还能肆无忌惮横行无阻吗?

环顾当下的社会,“关我鸟事,我只是打酱油”的“酱油党”可谓比比皆是。然而,有多少黑暗不正是因为你我的无所为而变得有恃无恐?有多少谎言不正是因为你我的不作为而变得横行无阻?不要说你无能为力,也不要说你无可作为,社会的改变离不开每个人的推动,而每个人微不足道的努力,也将汇成巨大的合力,最终导致社会的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