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危险的天空

【新唐人2014年07月27日讯】新闻周刊(433)危险的天空:全球重大空难接二连三,天灾人祸齐降。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周刊》。7月本来应该是度假放松的季节,但在今年的7月,8天当中接连发生三起空难。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17号客机在飞越东乌克兰地区是被导弹击毁,298人丧生。7月23日:台湾复兴航空GE222航班在飞往澎湖途中坠毁,48人遇难。7月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AH5017客机在马里上空遇难,机上116人,无人生还。这一周是航运史上黑暗的一周。截止到今天,2014年的空难死亡人数已经增至760人,比2013年的265人罹难高出495人。2014堪称近十年以来,飞机乘客死亡事故最严重的一年。我们依然头顶蓝天白云,但这个天空越来越不太平。

马航空难遗体下葬 西方加大力度制裁俄国

时隔四个多月,“马航”再一次作为关键字和“空难”一起登上国际媒体头条。当地时间七月十七日,乘坐MH17航班上的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按时起飞后,没能平安降落在原定的目的地吉隆玻国际机场,而是坠落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多列士附近的一片田地中、屋顶上。和四个月前不同,这一次空难,掀起的不再是多国海上与空中的合作救援,而是国际政坛的一次暗潮汹涌的动荡。

在这次罹难的298人中,有17个国家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其中荷兰公民占了三分之二。周三和周四,罹难者的遗体分两批被军用运输机运到荷兰。迎接他们的,除了家人和挚友,还有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和马克西玛王后及荷兰首相吕特。没有演讲,只有一名士兵用小号吹响《最后一岗》,这是荷兰每年纪念二战死难者时演奏的传统曲目。而后,机场和荷兰举国默哀一分钟。

在此之前,这些遗体先是和飞机残骸散落在乌克兰东部的十几公里范围内,然后被移送到附近的一个冷冻车厢。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Julie Bishop:“这绝对是一场暴行。”

联合国安理会于周一通过一项由澳洲起草的决议。除了强烈谴责坠机事件,还要求控制坠机地点和周围地区的武装组织,不采取任何可能破坏坠机地点原状的行动。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Julie Bishop:“我们要求能够安全、可靠,而且是完全的、不受限的进入坠机现场,以保证调查机构的工作能得以开展。”

然而事与愿违,叛乱份子对西方的呼吁置若罔闻(拒绝同乌克兰政府合作),而西方国家政府出于尊重乌克兰主权考虑,也不愿直接和叛乱分子谈判。在当地武装分子的阻挠下,由荷兰主导、多国支持的调查工作,步履艰难。

乌克兰紧急情况服务中心负责人Serhiy Bochkovsky:“他们(叛乱分子)拿走了我们的帐篷,那些帐篷本来是支在设立在坠机地点的我们的基本营地的。我们只抢回了我们的仪器设备。我们是被枪指着撵出来的。”

荷兰驻乌克兰警部负责人Jan Tuinder:“你可以叫他们恐怖分子,对我来说他们是罪犯,这基本上是一回事。”

CNN特约记者斯齐巴,也于周二在酒店房间里被武装分离分子带走。斯齐巴上周曾为BBC做过马航事件的报导。

此时,调查的希望似乎落到“黑匣子”的身上。四个月前被指“无能”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通过外交斡旋,22日从亲俄罗斯反政府武装分子那里获得了黑匣子,然而他直接与叛乱分子首领交涉的行为受到了外界置疑。目前,黑匣子已经交由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AAIB)进行调查。

对于乌克兰政府来说,即使对黑匣子的分析结果还没出来,其情报机构也已经可以确定,俄罗斯是坠机事件的背后黑手。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在事发当天,公布了一份监听录音,证明乌克兰亲俄武装分子和俄罗斯参与了击落马航MH17事件。

随后,美国情报机构证明了这份录音的真实性,而且,MH17失联时,美国侦测到1枚地对空导弹从亲俄武装控制的区域发射升空。

奥巴马:“我们有证据显示,MH17是被地对空导弹击落的,它是从乌克兰境内亲俄反叛军控制的区域中发射出来的。我们也知道,这已不是在乌克兰东部地区被击落的第一架飞机了。”

就在坠机发生的前一天,美国刚刚宣布了对部分俄罗斯最大的金融机构实施制裁。坠机事件发生后,白宫表示将考虑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白宫发言人JOSH EARNEST:我们将继续审查现有的制裁措施,并将继续和国际社会合作,协同我们的力量向俄罗斯实施惩罚。

此前被批评行动迟缓的欧盟,也于周二宣布将确定一份涉及俄罗斯多个经济领域的惩罚性制裁方案。

欧盟对外事务高级代表CATHERINE ASHTON:“对于那些支持导致克里米亚的脱离和东乌克兰动荡的俄罗斯决策者,并从中获益的个人和公司,我们将扩展对他们的限制措施。”

欧盟考虑的惩罚措施中还包括切断俄罗斯银行的资金链,阻止俄罗斯银行在欧洲市场推出新的金融产品等。

然而目前的制裁并不涉及军售。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今年10月仍将如期交付其2011年与俄罗斯签订的两艘战舰中的第一艘。

俄罗斯《新闻报》(Vedomosti)评论版主编特鲁多约博夫为纽约时报撰文说:“随着更严苛的制裁产生效果,俄罗斯经济会越发低迷,投资者会远离我们的市场,聪明的俄罗斯人会逃离这个国家。……无论他们承认与否,普京的言论已经成真:我们的国家已经变成了他一直以来警告的那样——一个敌人环绕的国家。”

新唐人新闻周刊综合报导

撰稿/晓燕 剪辑/黄千容

乐土成伤心地 澎湖空难消失的两分钟

正当全球聚焦马航坠机乌克兰边境,23号晚间,台湾澎湖突然传出了坠机意外,一架复兴航空从300英尺的高空紧急迫降,撞到附近民宅,造成48人死亡,澎湖岛,这座台湾以西约50公里的小岛,从充满阳光沙滩的观光乐土,瞬间成了悲伤之地。事实上在飞机失事当晚,复兴班机进场之前的6点57分,还有其他航班平安降落,相隔不到10分钟,复兴航班却不幸坠毁,从机长要求重飞到飞机失事的短短两分钟,到底发生了什么?请看我们的报导

军机缓缓的驶进澎湖马公机场,静静等待,现场哀肃穆,家属双手合十,带着罹难者的大体喊着,我们回家吧,只是这样的回家,却是天人永隔的心酸。

台湾复兴航空GE222班机23号晚间,意外坠毁澎湖马公,飞机在从300英尺的高空紧急迫降,撞到附近民宅,造成48人遇难,10人重伤,坠机现场凌乱不堪,断落的螺旋桨卡在树上,残骸中依稀可辨识班机号码,

鉴识人员来回谨慎地协寻遗体,甚至出动怪手挖寻,距离飞机跑道1000公尺的澎湖县湖西乡西溪村,满目疮痍。

事发后,全台湾陷入一片哀伤,复兴航空董事长林明昇搭机澎湖,前往灵堂慰问,家属情绪激动,哭喊要亲人回来,林明昇擦拭眼泪频频道歉。

家属:“你们处理事情都没处理好,(我们会处理好),完全没在处理。”

灵堂外死者亲友陆续前来致哀,一谈到亲人,还是忍不住眼泪溃堤,质问天候差却要硬飞,到底谁要负责。

家属:“今天一定把我的儿子送回去,因为他真的他也一定很想回家,不要在这里了。”

艺人张惠妹:“我欲甲你揽牢牢,因为惊你半暝啊爬起来哭”

48位罹难者中,有国宝级木雕师傅、三位台湾军官、还有在最后一刻仍坚守工作的年轻空服员,许多艺人发文替机上乘客祈祷,艺人张惠妹25号凌晨3点多在脸书上传影片,为家属打气。阿妹在影片上说,“半夜在录音室加班,看着新闻,突然很想唱这首歌。”许多网友表示,听着听着就哭了,愿逝者安息,台湾平安。

艺人张惠妹:“世事乎人 想袂晓 需要一个肩甲头”

澎湖岛,台湾以西约50公里的小岛,阳光,沙滩,古迹,这片蓝天白云的观光乐土,瞬间成了悲伤之地。

外界聚焦,澎湖天候恶劣,为什么还让飞机飞行?

一、能见度低?

原本能见度有1600公尺,符合起降规定,7:00左右,机场附近突然雷雨交加,7:06分机长向塔台要求重飞,7点10分时,能见度已经降到800公尺,禁止起降,此时塔台要提供资料给机长时,飞机早已在7:06在雷达消失,7:08分再被发现时已重摔坠毁。

10分钟内天候骤变,是否成了致命关键。

民航局副局长李万里:“这个天气是合乎起降标准的。”

民航局强调,虽然澎湖机场能见度从一千六百呎骤降为八百呎,不过仍是符合ATR72的降落标准。

民航局副局长李万里:“决定落,是这个机长来决定的,决定不落,他想走,重飞了,或者回航了,或者是我转到我的备降场,我飞到别的地方去,那么他的只要油够,那么通通都是合法的。”

二、风切效应?

飞机降落,就怕低空乱流,事发当晚,陆上台风警报才刚解除,不过螺旋雨带仍滞留上空,气流不稳,当时已经在空中盘旋已久的飞机,正准备降落,却碰上风切效应,本来是逆风、浮力强,但却突然变成顺风,导致浮力减弱,此时机长判断无法降落而要求重飞,是否因为飞机拉不起来,导致了失速下坠?

26号,复兴航空澎湖空难第四天,台湾飞安会陪同七位法国籍及一位加拿大籍调查员勘验失事现场,确认撞击点,到底飞机是不是先撞上防风林,又试图拉高失败而坠机?

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执行长王兴中:“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点,跟防风林那个点,都是,我们都可以发现说有飞机的残骸,所以都是飞机的撞击位置。那至于说飞机撞击的顺序,当时它发生的状况,我们会按照,我们这边所搜证的结果,加上我们回到台北,我们FDR黑盒子解读出来一些结果,我们加上比对之后,我们大概就会比较明了这个状况。”

目前所有飞机残骸都已经移到澎湖马公基地,10名伤者分别在台北、高雄、澎湖医院全力抢救,至于飞机失事的真正原因,仍未明朗,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正解读黑匣子,预定30日公布事故进度报告。

新唐人新闻周刊综合报导

撰稿剪辑/雅婷

阿尔及利亚空难 坠落驼队商旅之路马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7月24日,一架由西班牙Swift Air运营的阿尔及利亚航空MD83型客机,航班号AH5017,由布吉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飞往阿尔及利亚,在起飞50分钟之后,途经马里上空因天候不佳要求改道,随后消失在雷达上,目前已确认坠毁。机上110名乘客,2名飞行员,4名乘务员全部罹难。这是七天内全球第三宗民航机坠毁事故。

法国电视2台25日中午播放的一个飞机坠毁现场视频显示,飞机残骸散落在一个面积较大的沙漠地带,显示飞机曾经历过强烈撞击。

布基纳法索交通部长透露,AH5017航班上的乘客国籍,包括,法国51人、布基纳法索27人、黎巴嫩8人、阿尔及利亚6人、加拿大5人、德国4人、卢森堡2人、瑞士1人、比利时1人、埃及1人、乌克兰1人、尼日利亚1人、喀麦隆1人、马里1人。6名机组人员为西班牙人。

阿航客机坠毁后的消息一度非常混乱,甚至连机上乘客的人数也不一致。关于坠机原因,也有多个版本。基于残骸散落范围较为集中和机身周围弥漫的煤油气味等因素判断,此次坠机是天气条件引发的事故。现有的情报显示,当时飞机上没有可疑人员。也有法国专家认为,机组成员可能不大熟悉撒哈拉-萨赫勒地区的情况,除天气原因外或许还存在人为操作失误。

法国《巴黎人报》披露,西班牙租给阿尔及利亚的这架飞机是著名的“廉价红眼航班”,机龄十八年。6月24日刚刚开通,几乎次次爆满,每周飞布吉纳法索到阿尔及利亚这条四小时航线四次,飞机一直满负荷工作且还要兼飞其他航线。

阿航客机失联的时候,在马里北部加奥上空。那个地区2012年曾被伊斯兰圣战团体占领几个月,圣战士虽被法国领导的攻势逐出,当地情势仍非常不稳定。路透社称,马里叛乱分子活动频繁,北部大部分地区由图阿雷格族分离主义武装控制,之前伊斯兰极端势力曾短暂占据过马里北部。飞机坠毁后,一度有传言说是被马里叛乱分子击落。随后,美联社25日援引法国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马里武装人员没有能够击落飞机的武器,也无法击落在巡航高度飞行的客机。

事故发生后,法国政府迅速反应。随后,阿尔及利亚、马里、布基纳法索3国成立应急小组,协助法军驻马里士兵和“联合国特派团”士兵展开搜寻工作。

班机坠毁地点在布吉纳法索边界以北50公里的马里村落波里克西(Boulikessi)附近。波里克西村属于马里的戈西区(Gossi),该地一位社区顾问表示,牧人正在矮树林里,看见飞机往下掉;他说:“飞机一定是被闪电击中。牧人说飞机往下掉时是着火的,然后才碰地。”

相关部门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如何从这个偏远荒凉而又充满冲突的地区找回飞机残骸和遇难者遗体,这是一项棘手的任务。

马里北部在中世纪鼎盛时期曾是驼队商旅的重要通道,此后因数世纪的沙漠化而变得荒芜,如今已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散布着石头和沙丘。

事故当天傍晚,法国陷入了全国哀悼的状态。失联航班乘客的朋友和家属聚集在法国各个机场,等待最新消息。奥朗德说,只要有需要,搜寻工作就将持续下去,对法国来说这是重要和痛苦的时刻。

新唐人新闻周刊综合报导

撰稿/李威 剪辑/吴慧真

京沪航班:大量取消 大量质疑

天上飞的飞机在一周内连续出事,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在中国大陆,从7月20日开始,大量的航班忽然被取消,引起社会的纷纷猜疑。2天后,7月22日,北京官方发出消息,称,7月20日到8月15号,由于军事演习需要,将有大面积的航班被影响或者取消。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截至周一中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有101次航班被取消,103次航班被延迟超过两个小时。而虹桥机场有98次航班被取消。到周二,上海两个国际机场再次推迟和取消了几十次航班,使得成群的乘客要么闲坐在候机室,要么匆匆赶往火车站。有人抱怨称:“整个机场一架飞机也无法起飞,所有的广播都是延误、取消”、“整个机场坐得位子都没了!”

杭州法律学者范先生:“所以这个事情从我们老百姓来讲,权利受损害,我们的通行不便。昨天有朋友告诉我,他在机场光等,等了13个小时。你想哪有等十几个小时的?这种情况应该说对我们公民的通行权利,交通权利一种明显的损害。可是这种损害,有国防和军事的需要,这种情况,我们从学法律的人来讲,首先是个维权的问题。”

范先生指出,依照合同,航空公司应该向顾客赔偿,但是航空公司却不太可能向军事单位索赔。

面对如此大量的航班被取消,和2天后才迟迟到来的“官方解释”。各类媒体对上海、北京究竟发生了什么质疑重重。

质疑之一:郭伯雄化妆外逃?

7与20日,京沪航班取消的当天,网络上就有网民爆料:有高级军队将领化妆,级别非常高。还有网名直接点名就是郭伯雄,同时还登上郭的女装照,引起网络一阵轰动。后来,官方出来辟谣,不过这到底是谣言,还是遥遥领先的语言有待以后观察。

还有传言称,上海发生政变了,航空被控制了;有人在网络上写道:“上海在翻江倒海?在演宫廷戏?”。

还有流言称,大陆发生兵变了。有上海网民发微博称,上海一家进出口物流公司集装箱里装的是军火。

质疑二:军演也不需要影响民航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国机场飞机按时起飞在世界上是最差的,最大的因素是中共军队,它主宰这个国家的绝大部分领空。

中国经济学家郎咸平7月23号在微博上说,“美国是全世界最强大空军,只控制了20%领空。中国空军远不及美国,但是控制了80%的领空。我调研发现中国空军透过控制领空进行贪腐。举例,大面积晚点,航空公司只有哀求空军开放一点领空,空军就可以因此取得巨大腐败利益。”

美国一位电子情报专家认为,“一般军事演习规模达到一定程度,都要事先公布,让飞机和船只让开。这次中国这个,包括一个星期前那一次,都非常突然,不好说是不是真的军事演习。”

观察人士分析,一个控制了80%领空的中国空军,还要占用20%的领空民航让路,这只能让人觉得这是个不够精细的“借口”。

质疑之三:韩正表态 上海警备升级

航班的取消是否会和反腐风暴有关,这不得而知。但是最为江家帮的老巢,上海的局势确实引发人们的质疑。

在航班大量取消前几天,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一次会议结束时讲话,在近4,300字发言中,4次提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同时也提到向中共“老领导、老同志学习”。韩正讲话中还称,上海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期,要用超前意识把准方向,千万不能出方向性失误。

大陆门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以及财经网等均以《韩正:上海千万不能出方向性失误》为题报导韩正的讲话。

7月23日凌晨,大陆网民在微博披露,大半夜的上海员警武警似乎倾城出动,什么情况?是收网抓大老虎么?而在21日、22日,往返于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因空中管制大量取消。这些事件让舆论疑云丛生。

7月22日,上海网友“俞看俞明”在微博发帖:“我老婆在一家进出口物流公司,今天去吴淞港查货,看到有一家集装箱报的是纺织品,打开后是军火”,至今仍未有任何官方说法,未知此批军火是否与传闻政变有关。

另据了解,在京沪航班诡异大幅取消之际,近日上海公交轨道系统的安保也再度升级,警犬首次参加公交车站安检,特警直接上公交车巡逻。上海一片风声鹤唳。

新唐人新闻周刊综合报导

撰稿/李军 剪辑/王风

加沙停火12小时 休战无期

由于加沙战火再起,航空公司怕被火箭弹击中,上周多个欧美航空公司停飞以色列,直到周末,加拿大、美国和德国等国家才相继解除以色列的禁飞令。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斡旋之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接受了联合国的暂时停火方案,双方从本周六,当地时间上午8点起,人道停火12小时,目的是让加沙的居民能够出门补给生活用品。以色列和加沙境内的老百姓都希望平平安安的过日子,但休战依然遥遥无期。

父母含泪拥抱着儿子,丈夫拥着妻子⋯⋯

7月26日,以色列和哈马斯停火12小时。一些以色列士兵得以利用这几个小时的空隙,在路边与家人匆匆相见。

对另一些人来说,哪怕只是这种短暂的安慰也已经遥不可及。高福尔太太的侄子就是在一天前攻打加沙的行动中丧生。

周六上午,加沙地带的居民也利用这12小时的停火期,回到自己的家。面对他们的是残垣断壁和更多的尸体。自从以色列为了反击哈马斯的火箭炮袭击,展开代号为“保护边陲”的军事行动以来,20天中,加沙地带超过1000人在炮火中丧生。

加沙居民在战争中的死亡率远远高过以色列,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哈马斯把指挥所和火箭弹发射设施纷纷安置在人口稠密的地方,甚至藏在清真寺和医院里。

以色列军方7月26日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以军在加沙地带找到了几个火箭炮发射点,其中一个就在一栋住宅的地下室里,挨着一所联合国资助的学校。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这种使用人肉盾牌的方式非常恶劣、荒谬、不人道,但我想这并不能阻止我们继续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人民不受火箭弹的袭击。”

以往,哈马斯向以色利地区发射的火箭弹大多是自制或经叙利亚从中国进口的火箭弹。在这一轮冲突中,哈马斯首次使用了精准度更高、射程更长的M302火箭来攻击以色列。

据美国NBC电视台报道,这种火箭弹是在中国卫士2号火箭炮的基础上,由叙利亚制造的。卫士2的射程为200公里,远远超过哈马斯原来使用的火箭弹。

10年来,哈马斯的火箭炮射程出现了几次大的跳跃,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2007年,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射程仅40公里,威胁不到特拉维夫。

2012年,哈马斯引进了M75长程火箭弹,射程75公里。

火箭炮可多管齐射,特点是弹片散布面积大,往往用于攻击密集型目标,比如:港口、机场、车站等大量人员物资集中的地区。

2014年7月,哈马斯发射的由中国设计,叙利亚制造的M302火箭弹,射程至少可以达到160公里,已经可以覆盖以色列的所有领土,不但威胁以色列重镇特拉维夫(Tel Aviv)和北部海港海法(Haifa),也威胁到以色利的核武研发重镇迪摩纳(Dimona)。

以色列为了防范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而开发了名为“铁穹”的反火箭弹系统,2012年投入使用。“铁穹”拦截一枚火箭弹的成本高达4万美金,而哈马斯发射的土火箭炮造价只有几百美元。“铁穹”拦截火箭弹的成功率高达90%。

在以色列看来,只有彻底打败哈马斯才有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加沙地带也才有可能重得安宁,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新唐人新闻周刊综合报导

撰稿/周蕾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