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土成伤心地 澎湖空难消失的两分钟

【新唐人2014年07月27日讯】新闻周刊(433)正当全球聚焦马航坠机乌克兰边境,23号晚间,台湾澎湖突然传出了坠机意外,一架复兴航空从300英尺的高空紧急迫降,撞到附近民宅,造成48人死亡,澎湖岛,这座台湾以西约50公里的小岛,从充满阳光沙滩的观光乐土,瞬间成了悲伤之地。事实上在飞机失事当晚,复兴班机进场之前的6点57分,还有其他航班平安降落,相隔不到10分钟,复兴航班却不幸坠毁,从机长要求重飞到飞机失事的短短两分钟,到底发生了什么?

军机缓缓的驶进澎湖马公机场,静静等待,现场哀肃穆,家属双手合十,带着罹难者的大体喊着,我们回家吧,只是这样的回家,却是天人永隔的心酸。
 
台湾复兴航空GE222班机23号晚间,意外坠毁澎湖马公,飞机在从300英尺的高空紧急迫降,撞到附近民宅,造成48人遇难,10人重伤,坠机现场凌乱不堪,断落的螺旋桨卡在树上,残骸中依稀可辨识班机号码,
 
鉴识人员来回谨慎地协寻遗体,甚至出动怪手挖寻,距离飞机跑道1000公尺的澎湖县湖西乡西溪村,满目疮痍。

事发后,全台湾陷入一片哀伤,复兴航空董事长林明升搭机澎湖,前往灵堂慰问,家属情绪激动,哭喊要亲人回来,林明升擦拭眼泪频频道歉。
 
家属:“你们处理事情都没处理好,(我们会处理好),完全没在处理。”
 
灵堂外死者亲友陆续前来致哀,一谈到亲人,还是忍不住眼泪溃堤,质问天候差却要硬飞,到底谁要负责。
 
家属:“今天一定把我的儿子送回去,因为他真的他也一定很想回家,不要在这里了。”

48位罹难者中,有国宝级木雕师傅、三位台湾军官、还有在最后一刻仍坚守工作的年轻空服员,许多艺人发文替机上乘客祈祷,艺人张惠妹25号凌晨3点多在脸书上传影片,为家属打气。阿妹在影片上说,“半夜在录音室加班,看着新闻,突然很想唱这首歌。”

艺人张惠妹:“我欲甲你揽牢牢,因为惊你半暝啊爬起来哭。”

艺人张惠妹:“世事乎人,想袂晓,需要一个肩甲头。”

澎湖岛,台湾以西约50公里的小岛,阳光,沙滩,古迹,这片蓝天白云的观光乐土,瞬间成了悲伤之地。

外界聚焦,澎湖天候恶劣,为什么还让飞机飞行?

一、能见度低?

原本能见度有1600公尺,符合起降规定,7:00左右,机场附近突然雷雨交加,7:06分机长向塔台要求重飞,7点10分时,能见度已经降到800公尺,禁止起降,此时塔台要提供资料给机长时,飞机早已在7:06在雷达消失,7:08分再被发现时已重摔坠毁。
 
10分钟内天候骤变,是否成了致命关键,
 
民航局副局长李万里:“这个天气是合乎起降标准的。”
 
民航局强调,虽然澎湖机场能见度从一千六百呎骤降为八百呎,不过仍是符合ATR72的降落标准。
 
民航局副局长李万里:“决定落,是这个机长来决定的,决定不落,他想走,重飞了,或者回航了,或者是我转到我的备降场,我飞到别的地方去,那么他的只要油够,那么通通都是合法的。”
 
二、风切效应?

飞机降落,就怕低空乱流,事发当晚,陆上台风警报才刚解除,不过螺旋雨带仍滞留上空,气流不稳,当时已经在空中盘旋已久的飞机,正准备降落,却碰上风切效应,本来是逆风、浮力强,但却突然变成顺风,导致浮力减弱,此时机长判断无法降落而要求重飞,是否因为飞机拉不起来,导致了失速下坠?

26号,复兴航空澎湖空难第4天,台湾飞安会陪同7位法国籍及一位加拿大籍调查员勘验失事现场,确认撞击点,到底飞机是不是先撞上防风林,又试图拉高失败而坠机?

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执行长王兴中:“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点,跟防风林那个点,都是,我们都可以发现说有飞机的残骸,所以都是飞机的撞击位置。那至于说飞机撞击的顺序,当时它发生的状况,我们会按照,我们这边所搜证的结果,加上我们回到台北,我们FDR黑盒子解读出来一些结果,我们加上比对之后,我们大概就会比较明了这个状况。”

目前所有飞机残骸都已经移到澎湖马公基地,10名伤者分别在台北、高雄、澎湖医院全力抢救,至于飞机失事的真正原因,仍未明朗,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正解读黑匣子,预定30日公布事故进度报告。

新唐人新闻周刊综合报导 

撰稿/剪辑: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