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华人 哪里就有中国城

【新唐人2014年07月24日讯】最初来到美国的华人很少,又出于思乡情切,华人便聚集在一起将中华文化元素带入西方,形成中国城。如今美国华人移民比例迅速攀升,分布之广,已形成只要华人群居的地方就有中国城的新理念。

一幅幅精致的画作,一道道细腻的笔触,这些就是华裔美国画家眼中的中国城。近年来华裔移民激增,这些新移民不仅背景多元化,需求也更高。老式的中国城已不能满足华人的需求,于是华人开始向周边城镇扩张。

截至到2010年加州华人总人口数已达120万,在华人人口集中的圣盖博谷地区,已有五个城市人口比例超过40%,蒙特利公园市比例最高为48%,圣马利诺和亚凯迪亚市达44%以上,圣盖博和天普市均超过40%以上。

加大尔湾分校副教授陈勇:“除了在他的教育程度和这个收入程度,都比以前更高以外,他们现在跟主流融合的能力,也跟以前不一样,他们要求的不光只是一个地方居住,不光说大家抱团,他们还希望在社会有一席之地。”

如今,周边城镇都已不能满足华裔需求,华人已向更主流地区融入。

加大尔湾分校副教授陈勇:“尔湾比如说,就属于这一类的,到尔湾去之后你看不见中国城的存在,那么你根本感觉不到华人的独立存在,那么华人已经紧紧融合到社会的每一个层面。”

不同类型的中国城都有其生存之道,但现在的中国城定义已不似传统中国城概念那么狭窄。

新唐人记者李瑾萱廖珍仪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