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台风灾难为何占据不了媒体头条?

如果说马航第二次悲剧发生后给人带来什么样的启示的话,那就是荷兰政府在处置危机的时候所体现出来的责任感、荷兰媒体及公民通过有节制地发表受难者的有关资讯表现出的素养以及同情和爱、全国同心一意共赴时艰的意志,在那里没有为了证明自己一贯正确竭力推卸责任、谴责马航和马来西亚政府的不作为;没有恶俗的窥阴癖,将受难者的惨状血淋淋地报导出来以博取民众廉价的好奇心;没有令人作呕的民族主义狂热,人们平静地面对灾难,理智地看待悲剧,穷尽人、社会、国家的可能伸出援手,化解危机。

而在中国多个省区受灾民众遭受困境、急需得到格外关注,急需政府部门展现责任,急需全社会的道义、同情和爱的时刻,国家媒体以及受制于各种规则的新媒体却令人惊讶地缺席了,致使其仅限于个别人士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传播以及新媒体不起眼位置的报导而使灾区的真实状况得不到全面、真实、深度的展示,从而延缓甚至隔断了外界对灾区救援、对灾民救助。

什么样的理由可以解释这一切?确实,国家的重大外事活动正在举行,必须让位于它,必须无损于它的至高无上;国际上热点事件不断,关乎中国的外部安全、国际道义责任;包括马航飞机被击落的全球灾难频仍,需要动员中国民众的同情心和爱。然而这些,与这个国家的部分人民所已经受到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和离开家园、亲友失散甚至永别的痛苦,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以此作为其缺位辩护的理据是苍白的。

但知情的民众仍愿意理解它们,原宥它们,这是因为他们知道它们就像自己一样,生活在同一个国度,仰赖和服膺于机器般的忠诚而不能自发地自主地表达爱、同情心和社会道义。他们知道,直到一个身影出现前,整个国家和民族及它的人民必须承荷在此之前的一切苦难,就像过去的岁月人们所历经的那样。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