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债务飙升 4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获利甚丰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共当局为保经济增速,举债刺激经济增长,如今大陆债务总额已增至其GDP的2.51倍。与此同时,处理银行不良资产的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AMC)上半年业绩报告也凸显了大陆银行业不良资产徒增的现状,异常引人关注。

大陆债务飙升隐患堪忧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一份评估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债务总额以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1倍,与2008年底的1.47倍相比,令人堪忧!

相比之下,截至2013年底,美国的债务比率约为260%左右,英国达到277%,日本则是全球最高,高达415%。

中共当局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利用大量信贷方式刺激经济,以保经济增长速度。然而如今的代价是无法摆脱依赖信贷方式,刺激和保证经济增长。导致大陆债务总额飞速增加,依照其它国家经验来看,在短时间内债务如此激增,基本会带来金融海啸的隐患。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龙洲经讯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陈龙的观点,如果按照新兴国家经济的标准,大陆目前债务已经过高,全球少数债务比率较高的经济体都是发达国家。即大陆在富起来之前,就已经背负了沉重的债务。

今年6月,大陆新增信贷总额高达1.96万亿人民币(约合3160亿美元),这是自3月以来月度最高信贷金额。这显示中共当局不但没有控制信贷金额增长,而且增速飞快,各地房地产市场低迷,经济增长前景不佳,极有可能会导致大陆经济“硬着陆”。

此前,中共内部早已有人提出,当经济增长率逐渐减速,而负债持续增加时,会导致大陆资本分配严重失衡。如今在大陆各地随处都可看到:空无一人的公寓楼房,产能过剩的太阳能电池板,供严重大于求的钢铁水泥等。

AMC上半年业绩盈利甚丰

与大陆债务飞速增长的同时,银行业不良资产也同样徒增,致使中共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上半年盈利甚丰。据7月21、22日公布的业绩报告,华融资产拨备前利润达118.04亿元,同比增长57%;长城资产获利56亿元,同比增长45%;东方资产盈利76.48亿元,同比增长39%。

5月15日,中共银监会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监管统计数据。大陆商业银行第一季度不良贷款额比年初增加了541亿元,达到646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4%,首次突破1%关口;这也是大陆不良贷款率连续9个季度呈增长趋势。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点评》,今年大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小幅增长几乎已是铁板钉钉的事了。

针对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激增的特殊时期,AMC都表示要做大做强不良资产管理主业,并积极寻求转型。其中作为首家IPO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达资产,其私募基金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在2013年已达到200.8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