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见血 网爆人民币30年变迁史“真相”(组图)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冰综合报导)通货膨胀严重已成为外界对中国的普遍认知。近日,有大陆网友在微博上发帖,以人民币上的头像和币值变化来说明人民币30年变迁史“真相”,不少网友跟贴表示认同。

资深媒体人范炜7月22日下午在新浪微博发帖:【人民币三十年变迁史】钞票上的中国⋯⋯引来网友关注。

网友纷纷表示:“有道理”,“一针见血”,“人民越来越不重要了”,“人民币上没人民所以应该叫毛币”。

2012年,大陆媒体曾报导了“10元购买力变迁”这一话题,其中,一位江门某电化厂的员工”温先生说:“上世纪90年的时候,我们单位去聚餐,当时饭店10块钱就一大盘鹅肉,小菜两三块钱一个,现在10块钱连一只鹅腿都买不到。”温先生看着饭桌上90元的半只烧鹅,他说时代真的变了,“以前我的工资才每个月155块,10块钱的概念就相当于现在差不多两百块了,当时为了买一件夹克,我每个月存10块钱,存了一年才够钱买。”

中国通货膨胀数据遭质疑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2013年3月12号在网易上发表题为《“越过越穷”不只是幻觉》的文章,说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很难让人相信。他认为,光从数字来看,从2000年到2012年,中国的CPI物价累计涨31%左右,而美国物价同期累计涨36%,好像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比美国低。但老百姓生活的实际感受却是人民币的购买力过去十来年大大下降,而美元购买力的下降几乎感觉不到。

陈志武在文章中还提出了一个尖锐观点:中共当局通过货币政策为刺激表面的繁荣提供方便,但滥发货币、增加通胀实际上等于政府将老百姓的财富转移到政府手里,是一种掠夺。

美国南卡罗莱那州立大学邓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则表示,有西方分析人士估计中国近年来的通货膨胀率可能高达10%左右。中共当局数据广泛的作假,是出于政治目的虚报数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