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4G专利布局落后 专家提出警告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7月22日讯】【亚太晚间新闻】

国研院科技政策研究与资讯中心副研究员 赖明丰:“台湾只有89篇专利,占所有专利的两个百分比,所以其实真的是相对弱势。”

国研院点名国内厂商,在4G网路专利布局上,明显落于人后,而关键的必要技术却都掌握在国外大厂手里。

国研院科技政策研究与资讯中心研究员 罗于陵“台湾基本上是没有能力做设备,所以你会看到,那为什么高通,爱立信,诺基亚,MOTO,总是这几家厂商从2G一直占优势到4G,那未来5G。”

国家实验研究院副院长 綦振瀛:“比较偏向在行动端,整个的系统端,这部分的话,一直是我们台湾比较弱的部分。”

国研院学者表示,高速网路专利庞大复杂,首先必须建构完整的必要专利资料库,了解各家厂商优势,避免投注不必要的资金浪费。

国研院科技政策研究与资讯中心副研究员 赖明丰:“目的当然就是知己知彼,因为你要先知道竞争对手发展到什么程度,然后再从他们的肩膀上去看,有没有新的切入的机会。”

国研院科技政策研究与资讯中心研究员 罗于陵:“它生命周期非常短,如果你都是自己开发的话,你会来不及,所以这些大厂的话,他们是非常长于去运用各种不同的策略,譬如说他可能有学院机构,协助它去做一些技术的开发,或者它透过并购的方式。”

专家预测,2017年起,100倍4G网路速度的5G规范即将起跑,台湾虽然错过4G竞逐门票,但若及早布局,仍可望取得先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