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一只充气蛤蟆引发的联想

几十年几百年后,当那些关注细节的历史学家回顾今天这段历史时,我想他们一定会对这只在帝都突兀亮相的蛤蟆发生兴趣!

这不是一只我们寻常在河边水沟中所见的真蛤蟆,更不是一只长相平平貌不惊人的普通蛤蟆,而是一只高22米、底部长34米,号称亚洲地区第一高大型充气蟾蜍的人造蛤蟆。几天前,当走进北京玉渊潭公园的游客突然意外发现湖面的“荷叶”上竟然趴着这么只大家伙,肯定有不少人被惊吓到了。

因为隔着远,笔者没缘亲见,但从网友们上传的图片上看,这确是一只丑陋极了的家伙。你瞧,它不仅体型肥硕,通体金黄,而且两眼鼓突,四腿细短,整个身体比例明显不太协调,那几条细腿怎么能撑起那又大又肥的身子?如此怪异丑陋的造型难免引来一片恶评,不少人吐槽说:和大黄鸭相比,这只蛤蟆“模样雷人”、“太丑了”、“毁人三观”。

坊间早有传言,中国的“大大老虎”是癞蛤蟆转世,故人称“江蛤蟆”。你别说,稍加对比,它俩还真像——不但双眼一样的又鼓又突,身体一样的肥硕臃肿,而且连模样都是一样的怪异雷人。有线民特意在图片上给黄蛤蟆配上了付眼镜,这一来就更像了。几年前笔者就听说,“江蛤蟆”的元神其实已经下了地狱,只是皮囊还被妖魔们不断充进去的阴气硬撑着,而在玉渊潭公园亮相的这只巨型蛤蟆居然恰好也是只充气蛤蟆。有道是无巧不成双,还真有这么巧的!

话说这“江蛤蟆” 尽管早年得势时气焰嚣张不可一世,但近年来却明显颓了,先是薄都督被抓,接着康师傅被囚,再接下来便是徐将军被革除党籍,如今连曾军师也处境不妙,眼看着亲信爪牙纷纷落网,面对着一步步逼近的矛头,他就像只死到临头的蛤蟆,再也没“气”了。

尽管玉渊潭公园公园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充气蛤蟆是“圆中国梦,观复兴蟾”文化巡展的主角,放置它是为了给市民消暑活动“增添视觉亮点”,给游客送上一份“喜气”,但由此引发的社会反响却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

让人浮想联翩的是,趴在玉渊潭湖面上的那只蛤蟆不但是只充气蛤蟆,而且刚一亮相就有游客发现,湖边竟有6门礼炮正对着它,这不是“炮打蛤蟆”吗?更逗的是,这只充气蛤蟆露面才两天居然就漏气趴下了。这哪里有还有什么“喜气”?分明就是晦气么。线民3101209”调侃说:“蛤蟆快没气了!”线民蒲正波笑道:“气不够了,总有趴下那一天的!”还有线民嘲讽道:“是谁导演这场戏?提前曝尸吗?要在北京让世人看看这个蛤蟆怎样一点点地泄气、崩溃?”

充气蛤蟆漏气趴下了,那么“江蛤蟆”呢?看官,你且等着看结局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