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嘱咐小儿子:哪怕你捐两毛钱也要到处去说

【新唐人2014年7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被曝自己制作“世界首善”荣誉证书的中国“名人”陈光标在纽约上演“慈善午宴”闹剧引起的喧嚣与轰笑刚过去不久,日前,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通报会的举办,又勾起了媒体对陈氏闹剧的记忆,于是,《陈光标“纽约慈善”记》再度被大陆各大门户网站热炒。在这篇语带讥讽的文章中,陈光标当众教导自己的小儿子“哪怕你捐两毛钱也要到处去说”成为吸睛的焦点。

陈光标教导小儿子“捐两毛钱也要到处去说”

据大陆《京华时报》报导,7月18日,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通报会在京举办。会上,中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针对近期的“陈光标式慈善”回应说,陈光标的行为是个人行为,建议不要做过多的渲染和解读。

詹成付说:“陈光标的慈善行为正确与否,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会有结论。”

同一天,大陆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了陆媒《南方周末》的特约撰稿人顾波发表的《陈光标“纽约慈善”记》。这篇特稿从陈光标前往美国纽约前,在南京市白下区汉中路上的侨鸿皇冠假日酒店搞的一场热身活动写起。

南京市侨鸿皇冠假日酒店是陈光标的大本营所在处,陈的办公室就设在这家酒店里。

2014年6月13日早晨10点,两辆越野车和一辆面包车呼啸著穿行南京市区,来到侨鸿皇冠假日酒店。十几名身着迷彩服的保安跳下面包车,扛着几十只标有“五谷杂粮”的纸箱鱼贯而入。这些纸箱里装着成捆包扎整齐的崭新美元和人民币现钞。同时还有几个手持红缨枪的漂亮女子一同进入酒店。

这天陈光标请来一位专业摄影师和一些国外的媒体,他要同这些现金拍“纪念照”。

文章介绍,陈光标为了标榜他的“环保”意识,现在把他小儿子的名字改为“陈环保”,把大儿子的名字改为“陈环境”,而陈光标本人和他夫人的新名号则分别是“绿色”和“低碳”。

“小环保”会弹钢琴,给来访的记者即兴表演一段钢琴独奏已成了陈氏父子的例行项目。表演之余,陈光标不忘嘱咐“小环保”说:“你要跟我一样,做人做事要低调,但做好事要高调。哪怕你捐两毛钱,也要到处说出去。”

文章表示,陈光标的钱到底是哪里来的,一直是个谜团。但财富中文网2014年1月17日的报导曾提到,《福布斯》估计陈光标的个人净资产为7.4亿美元。

拍照活动结束后,那些大捆的现金又码放整齐回到了纸箱里,随着呼啸的警笛声离开陈光标的办公室。它们实际上不能跟随陈光标前往大洋彼岸,因为中国和美国的海关都不允许如此数量的现金进出边境。

大幅缩水的“慈善午宴”

6月25日,陈光标在纽约中央公园船坞餐厅举办的所谓“慈善午宴”在一阵阵“骗子”、“大骗子”的抗议声中开场。由于“慈善午宴”从规模到具体项目都比事先广告宣传的内容严重缩水,整场活动的秩序一片混乱。

陈光标事先在《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登出大幅广告,大肆宣传将宴请1000名美国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并现场每人发300美元现金。但是到了“午宴”的前一天,陈只在网路上公布了250人的名单。而到了“午宴”当天,被允许入场的人数又缩减到200人。

进入餐厅的流浪汉们最终也是大失所望,因为陈光标事先许诺的每人300美元不过是宣传噱头。在现场,陈光标只让三个流浪汉每人拿了300美元与他本人合影拍照后便将现金收回。陈光标表示,将把等额善款“用于相关项目”。对于这个相关项目究竟是什么样的项目,陈却语焉不详。

一些出席者感到受骗和被人利用,十分愤怒,大喝倒采,还有人破口大骂,令这项所谓的“慈善午宴”变成一场混乱的闹剧。

自己制作的“世界首善”荣誉证书被揭穿

陈光标在这次“慈善午宴”上还当众接受了据称由“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主席唐纳修(Patrick Donohue)颁发的表扬状,和“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陈光标得意洋洋地向众多媒体展示了这个证书,并炫耀这是来自联合国的荣誉。

但联合国官微7月7日深夜23:29分,以“联合国动态”类别发贴,指出陈光标的证书上英文拼写是错误的:“科普一下,‘联合国’的英文名称应该是‘United Nations’,而不是‘United Nation’。”

在陈光标向中国媒体展示的证书上,有英文书写的“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机构名称,下面有一行英文小字“在联合国支持下”。

证书中文是:“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像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落款时间是“2014年6月25日”。

在这个证书上,联合国的英文名被写为“United Nation”。

原来,这张证书和联合国没有半点关系。联合国官微的这条帖文无异于一把揭开了陈光标自导自演的“世界首善”的假面具。讽刺、挖苦、嘲笑立刻如潮水般席卷而至。

陈光标随后紧急回应称,“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曾主动找上门,向他索要三万美元“赞助费”,因此“可能是受骗了”。而“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也迅速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声明,说证书是陈光标自己制作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