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佛像下藏淫秽光碟 是怎样的“蛇精病”?

内蒙古1名厅官每天拜佛,佛像下藏百张淫秽光碟。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武志忠被曝在国内拥有房产33处,仅房门钥匙就装满满一提包。而且武志忠把住所内1间房子专门装修成佛堂,供奉近百座佛龛。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供奉佛像柜子下面竟然又摆放近百张淫秽色情光碟。(7月14日新华网)

佛像下藏着百张淫秽光碟,官员这到底是虔心拜佛呢,还是以拜佛来掩盖自己的龌龊?他这么“精分”,佛祖知道吗?他的上级领导和组织部门知道吗?

好色的官员并非个别。有的嫖娼,有的包二奶,有的连女下属都不放过;有的出入色情场所,有的金屋藏娇,有的甚至还打着考察的旗号跑到国外去看花天酒地。以至于在官员落马的通报里,“与他人通奸”、“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道德败坏”、“严重道德败坏”、“生活腐化”、“生活糜烂”等都成了常见字眼。

迷信官也不鲜见。有人烧香拜佛,有人延请巫婆神汉,有人干脆拜起了装神弄鬼变活蛇的大师。更有甚至,还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和公共资源为自己的迷信张目,比如,某地建起“豪华风水皇宫”、某地法院挂宝剑“辟邪”,苏州千年西山镇忌讳“日落西山”改名“金庭镇”……

官员好色,其实不难理解。饱暖思淫欲、权力是最好的春药,有权有钱兼有闲,如果不找点刺激,岂不寂寞空虚无聊?而对于官员“不信马列信鬼神”的行为,《人民论坛》曾载文分析其主要原因有三:“升迁,求官运、财运;为消弭灾祸;为求心灵安顿、寻找精神寄托。”但一边拜佛、一边将好色进行到底的做法,还是让人觉得有点匪夷所思——佛教反对淫欲无度,如此事佛,岂是正道?当然,官员这般做派或许也有其“现实考量”:既想求得佛祖保佑,又舍不得淫欲享乐,于是乎就来了个兼收并蓄、并行不悖。这是怎样的一种“蛇精病”!

其实,患有类似“蛇精病”的,或许并非该官员一个。那些一边在主席台上大谈勤俭节约、廉政建设,一边在背地里上下其手、贪污受贿的官员;那些一边声泪俱下声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一边却糟蹋自然资源、强拆逼迁的领导……岂非同样的精神分裂、令人费解?我相信他们在内心深处,不见得完全都是恶,也有善的一面。他们嘴上说的,也不一定完全都是违心之言,他们可能也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干。可是,他们为何最终却言行不一、走向反面?我推测个中原因,或许是利益诱惑太大,权力又缺乏有效的约束和监管,理智和良知最终都败下阵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检委书记张力认为,信念动摇、信仰缺失、精神缺钙、意志衰退,是贪官们走向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确实如此。而我觉得,监督制约机制的缺失,应该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个人信念很重要,但有时候自律不一定靠得住,还是需要他律特别是制度来发挥作用。只有建立起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制度,才会让所有的官员都怵然而惊,进而有所取舍、彻底告别“蛇精病”的烦恼。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