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诉欧巴马滥权 美国会辩论

【新唐人2014年07月17日讯】针对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提出起诉总统欧巴马的滥权行为一事,国会众院法规委员会星期三展开首次听证,对起诉欧巴马的利弊进行辩论。

在当天的国会听证上,一些共和党籍议员认为,欧巴马在动用其行政权力上走的太远。

国会法规委员会主席彼特• 塞申斯:“总统不是忠实的执行宪法规定的法律,而是有选择性的执行或忽视某些法律,甚至在一些情况下完全改变法律,而这一切都未经过宪法规定的立法程式。”

但民主党议员则认为,起诉欧巴马只是共和党希望在中期选举中扩大席位的政治手段。

国会议员路易丝•斯劳特:“这个法律诉讼显然是为了满足一些共和党议员,他们不弹劾欧巴马总统就不会罢休。”

有民间学者则认为,行政权力的过分扩大会影响美国的三权分立原则,现在正是明确总统权力范围的机会。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学者乔纳森•特里:“我们的体制中存在的危机正在加剧,在三权分立体制中,权力正在向具有主导地位的行政执行者手中过渡。”

众院议长博纳在六月底最先提出起诉总统欧巴马滥用权力,并在上周四公布决议草案。但白宫在随后回应称,共和党的这一做法只是在党派之争上浪费时间和金钱。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