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7月1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16日讯】【今日加州】7月15日完整版

提要
【特别报道】美国公民价几何 浩荡孕妇中国来(下)
华裔快递频“掉坑” 安全抵达成隐忧
伯克利推动手机辐射警告标签
《飞机总动员2》 变身救火英雄

【特别报导】美国公民价几何 浩荡孕妇中国来(下)

自2008年后,大批中国来美生产大军涌入洛杉矶,在洛杉矶的华裔社区、以及购物中心等地,随处可见身怀六甲的中国孕妇结伴而行,她们的出现,让洛杉矶的民众有人欢喜有人忧。

一个新生命诞生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对一些人来说,不仅是勇敢,也是冒险。很多父母自动过滤掉可能出现的生产危险。

原月子中心从业者张馨语:“如果你只准备生产的钱是顺产的2千多美金,出现意外抢救的费用那就是几十万美金,为什么出现超过几十万之后,不能够买单就走的,这就是美国很多纳税人很愤慨这件事情。”

不在美国纳税,却享受美国福利,美国纳税人自然不愿意。

张大钦律师事务所张大钦:“要动用政府补助或资源交这些费用,这些东西一个、二个可能没引起注意,但是如果太多了,就会引发很大的社会反响。”

而社区过多的孕妇,也让注重社区居住品质的美国人生出不满。

居民Ruben Avila:“有很多人不喜欢,是的,很多人。可能因为他们不喜欢违法生孩子。正好瞧那儿。”

原月子中心从业者张馨语:“她们去OUTLET,哪怕你买很多名牌,她们大声说话、浩浩荡荡的那个样子,旁若无人,人家都会看在钱的份上,哦,上帝。”

外国孕妇在美国生孩子不违法、租住社区民宅也不违法。

张大钦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张大钦:“只是月子中心的经营人在这个过程中违反了哪些城市的规章、或是条例。这是问题所在。”

比如独幢住宅租住给许多不相关的人、居住人数稠密、影响安全、违规改建房屋、或是没有商业许可营利经营等等。

原月子中心从业者张馨语:“明明是民宅,你弄成乱七八糟的,人又复杂,三个月一轮,又换一波新的。美国人都不知道你在干什么。”

尽管很小心,业主仍可能面临社区居民的投诉,要时时防备政府甚至新闻媒体的追查。

原月子中心从业者张馨语:“KTLA9台直接就冲进来,就录像了,新闻也报导了,ABC7台直接租个直升飞机就在上边航拍了,对边直接有个转播车马上就转播了。”

当这些新生的美国公民,满月后回到中国,他们的身份将在未来带给他们怎样的人生还是一个未知。

原月子中心从业者张馨语:“从他能说话就说国语,一个地地道道说国语的美国公民,在他心里是很迷惑的。”

而两代人两种国籍,小麻烦无法避免。子女在16岁之前都不可能独自在美国生活,除非有朋友或亲戚愿意作为孩子的监护人。

原月子中心从业者张馨语:“美国的小学是什么,它教孩子的是爱妈咪、爱动物,爱小朋友,它让你怎么来经营周围的关系,这是第一位的,而不是中国大陆的模式,你看我孩子才两岁半,就能够背唐诗一百五十首。”

当一、二十年后,年少的孩子再度来美,尽管已是多年的美国公民,美国对他来说仍是全新的世界。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华裔快递频“掉坑” 安全抵达成隐忧

因邮资相对便宜、手续简单,很多洛杉矶华裔民众都会选择华裔快递公司向大陆邮寄物品,而物品能不能安全运达却让一些朋友们担心。近日,蒙特利公园市一家华资快递公司因国际包裹久寄未达,遭客户连番抗议并报警,快递安全问题引发关注。

快递业常将包裹超时派送、在某个状态停留时间很长、表现极不正常的情况,称为“掉坑”。

如申报不实、或高价低报或谎报、甚至不报,逃避关税,或是没有获得货物进出口的相关许可,都可能“掉坑”,乃至违法。

太平洋诚信快递市场部经理Sally Shen:“经常出现这种事,只是之前出现的可能是小范围,曝光度不是很大。”

三年前,洛杉矶华裔快递公司只有数家,如今上百家不止,为争取客户,多数公司都运费低廉,寄送手续简单。

邮寄人Sam Shi:“填一个名字、一个位址、一个电话就可以了。承诺非常的好,包清关,如果被扣税的话,他们负责来处理。”

一些快递公司承诺可邮寄违禁品,但往往是整批货物一起冒险,出现问题,同批货物的运送时间都无法保障。而有的事情大了、金额大了,快递公司还可能会消失不见。

太平洋诚信快递市场部经理Sally Shen:“有些公司可能发生了事情后,公司名称就消失了,过一段时间又注册新的公司。这是经常有的。”

业内人士建议要选择正规的快递公司,从服务态度丶价格区间丶打包建议等方面判断其是否专业,而顾客也要对自己的货品种类做谨慎细分,违禁品不要寄。

太平洋诚信快递市场部经理Sally Shen:“所谓的敏感物品就是手机、电器、还有一级品牌的这种化妆品、包包、服装等。”

而一些物品客户要视需要购买保险,出现问题索赔也方便。

太平洋诚信快递市场部经理Sally Shen:“买了保险之后,这个包裹的价值如果出了问题,可以全额的赔偿,如果没有买保险,一个包裹赔一百美金。”

不同的快递公司运货口岸可能不一样,操作规则也不一样,一些边缘敏感物品要与快递公司沟通。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加州一分为六?签名已够或入公投

由风险资本家德雷珀(Tim Draper)发起的将加州分为六个州的计划,目前已经获得了超过80万的签名,德雷珀的发言人表示,将把签名上交给加州政府。如果得到认可,将在2016年11月表决。

根据这份计划,加州将被分为Jefferson、北加州、中加州、硅谷州、西加州和南加州,六个州将设立各自的州政府、立法机构和州宪法。不过此计划遭到民主党的强烈反对。民调显示,59%的加州人反对分割加州。

伯克利推动手机辐射警告标签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日前,加州伯克利市正在尝试,要求手机零售商在手机包装上表明,手机的辐射可能导致癌症。

要求手机零售商在手机包装上表明,手机辐射可能导致癌症的做法,旧金山曾在2010年做过类似尝试,但两年后以失败告终。原因是手机通讯称,这些警告侵犯了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消费者言论自由的权利。

为了避免该项提案与旧金山同样的命运,伯克利计划咨询哈佛大学法学教授,使警告标签内容符合宪法第一修正案。如果条例获得成功,伯克利将是美国第一个有这样政策的城市。

伯克利将在9月9号市会议上讨论手机警告标签问题。

新唐人记者韩宁伯克利报导

西尼罗病毒南湾扩散 防蚊需谨慎

今年南湾的西尼罗病毒传染发病比去年猛增,圣塔克拉拉县是发现病例的重点区域,县疾病控制局的官员提醒民众注意防蚊,看到死鸟要积极报告。

根据疾病控制局统计,去年截至7月份,圣塔克拉拉县共发现15,16例鸟类感染的病例,今年已经有超过350例了。

病媒生态学家Angie Nakano:“西尼罗病毒是季节性的发生,每年夏季是高发时期,但是由于某种原因,今年是发病非常厉害的年头。”

西尼罗感染病例通常最容易出现在乌鸦和蓝鸟身上,疾病控制局靠公众提供线索来发现死鸟,并取回实验室检测。

“仅圣塔克拉拉县发现的死鸟数量,就占全加州发现死鸟总数的一半。”

环境健康专家Jose Colome:“去年,死鸟多数出现在圣塔克拉拉县的东部,今年多数死鸟出现在了西部,包括Sunnyvale, 圣荷西的一部分,campbell, Cupertino, Saratoga 。”

现在全加州有11例人感染西尼罗病毒的病例,但圣塔克拉拉县还没有人感染的病例出现。专家表示,病毒通过蚊子传播,然而积水的地方最利于蚊子的繁衍。

受西尼罗病毒感染风险最高的是老年人和儿童,轻微病症包括发烧,头痛,症状严重的可以导致脑膜炎,昏迷及瘫痪等。

环境健康专家Jose Colome:“房子里不要有积水,发现死鸟要报告,记住可以向我们报告哪里有废弃的游泳池,你甚至可以匿名报告。”

疾病控制专家提醒民众及时拨打举报电话,专家们可以派人去您家里进行免费的蚊虫检测,并为您的水塘等提供免费的防蚊鱼苗。

死鸟报告热线:877-968-2473
其他信息:408-918-4770 www.sccvector.org

新唐人记者龚薇薇、林泓泰圣荷西采访报导

社区大学念四年 生多课少毕业难

几年前加州经济衰退时,州府删减十亿美元的补助经费,迫使社区大学裁员减课,导致很多学生选不到需要的课,甚至被迫选修不需要的课来维持学生身份这种怪现象。

研究显示,2012至2013学年的八万个加州社区大学毕业生,原本应该用两年修得一个副学士学位文凭,平均每人却用了4.1年。而高涨的学杂费用,也让学生吃不消。

洛杉矶社区大学董事伍国庆:“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学生进到社区大学后发现钱不够。”

虽然社区大学学费比四年制大学便宜,但近年来申请贷款的学生有持续增多的趋势。

洛杉矶社区大学董事伍国庆:“有些学生因为家庭或生活问题而苦苦挣扎。”

许多人得半工半读,而移民家庭的孩子则得跨越语言障碍这一关。

洛杉矶社区大学董事伍国庆:“许多学生充满疑问,如何填表、申请奖学金,怎么念书拿好成绩等。”

目前校方辅导人员严重不足,学生只好自己摸索。

洛杉矶社区大学董事伍国庆:“第一年想学修车,第二年学护理,第三年学当厨师。”

这样不仅浪费学生时间,也糟蹋社会资源。还有另外一群学生因成绩不够理想,需补修英、数和科学等基本学分。

洛杉矶社区大学董事伍国庆:“有时他们到社区大学后还得重修高中课程,感到气馁而决定辍学。”

州长布朗已经计划拨出更多款项给高等学院,而社区大学不仅会雇用更多员工,也会增设网路课程以满足学生的需求。

洛杉矶社区大学董事伍国庆:“也许可以有些课在教室学,有些上网学,这很棒,就可以照顾更多人,也许收费也减少。”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张景洛杉矶采访报导

骗取残疾人停车证 旧金山市民怎么看

旧金山对残障停车证的监管仍有漏洞,近日,旧金山有三位华裔市民被控告假冒残疾人身份占用残疾人车位,从而享受路边免费停车的待遇,对此旧金山市民如何看待这种行为呢?

旧金山市民李谭洁贞:“残疾人是真的有这需要才会泊这些车位,如果他们假冒(残疾人)的话是不应该的。”

旧金山市民朱先生:“你知道在旧金山找停车位是很难的,残疾人找停车位有时花两三个小时,不就浪费了很多时间。那些假冒(骗取残疾人停车证)的,如果被执法人员抓住,真的应该受到严惩。”

旧金山市民赵彩霞:“(残疾人停车位)免费嘛,好多人就来到这里,假冒的也很多啦,这样子很麻烦,又为了争车位吵架。”

旧金山市民张友英:“就是说大家要让自己的思想意识提高一点。你没有残疾,你就不应该占到人家的位置,就这么简单。”

旧金山市民Chin Liao:“本来(残疾人)他们专用的车位也不多,是吧,设那个(专用)车位是(为了)方便他们出入的,所以我觉得还是不要占用的好。警方实际上可以加强这方便的管理去遏制这种现象。”

多国背景名厨 洛杉矶落户开新店

想要在美国吃到正宗的欧式创意料理吗?拥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奥地利裔名厨莱纳•施瓦茨,曾在欧洲诸多五星级宾馆任职,日前落户洛杉矶海边的餐厅,刚开放营业位置就被订购一空。

新鲜的金枪鱼搭配美味的蔬菜跟沙拉,菜品样样小巧精致,欧洲名厨莱纳•施瓦茨(Rainer Schwarz)为您上菜。

Driftwood Kitchen主厨Rainer Schwarz:“义士香肠先煎后水煮,加上欧洲白蘑菇,上面是小鹌鹑蛋,再加上很浓的纳帕谷酱。我们用义士香芹作装饰,五花肉切丝,牛排配阿根廷香辣酱。”

这里的菜单三个月更换一次,为的就是可以将最新鲜原始的食材呈现给客人。

Driftwood Kitchen主厨Rainer Schwarz:“如果你不想要添加物破坏原味,像酱油之类的,因为每个人都这样烹饪,很无趣,如果你想要特别,但仍要很新鲜,当季的,就可以这样料理。”

使用新鲜食材的名厨创意料理,价格却不一定会拒人于千里之外。

Driftwood Kitchen运营总监John Nye:“今天下午我们收到民众提议想要早午餐菜单,所以我们周六周日的早九点到下午三点会是早午餐时间。”

这家餐厅其实就坐落在洛杉矶拉古纳海滩旁,品尝美食之余,还可欣赏日落的海滩,不失为是假日的好去处。

新唐人记者李瑾萱、廖珍仪洛杉矶采访报导

南加科学夏令营 开心玩乐学知识

中美两地的孩子暑假计划可能大有不同。来看看来自四个学区,即将升上初二的八十几位学生,如何在七月中旬的科学夏令营开心的玩了一个礼拜,还顺便学会了许多数理科学相关知识。

火箭若能飞到两百英尺高就算达标。

但并不是所有火箭都能垂直升空或安全降落,有人的降落伞还被烧破了洞。
只花了半个小时就组装完成的Valerie,更面临了降落伞与火箭分离的窘境,但她已经找出了解决办法。

中学学生Valerie Reynoso:“我计划涂更多胶水,把火箭头部连好,并将降落伞折好,才能顺利弹出张开。”

科学营在60与605号公路交界处的Rio Hondo社区大学举行,好让孩子先熟悉大学的环境。

社大职业技能训练协调员Claudia Romo:“我们希望鼓励学生来念大学,这是夏令科学营的主要目标之一。”

这里强调动手实作的乐趣,共有汽车技术及生化燃料等六个不同课程。

社大职业技能训练协调员Claudia Romo:“学生学习如何用油菜油和植物油做出燃油。”

可惜大多数学生第一天的成品都是肥皂。

中学学生Jesus Soto:“如果你测量不够精准就会做出肥皂,但我们这组很幸运完全没出错。”

负责小型引擎课程的Tomory教授,两年前申请到经费买来全新的工具和设备。

社大汽车科技部教授Steve Tomory:“这个课程着重在汽缸燃烧,气缸的内部结构和零件,四冲程循环和四缸理论。”

学生们听到自己拆开又装上的引擎顺利发动,成就感油然而生。

在Rio Hondo读历史系的Michael,这次是汽车工程课的助教。

车工基本课助教Michael Avila:“女生表现不错,有些领域做得比男生好,有两个女生自己换了车胎,没人帮忙。”

以后他们要喷漆或换油都可以自己动手,不需要再假手他人。

隔壁教室的学生了解了基本电力学后,正学习如何焊接平行电路。

这是Rio Hondo社区大学第四次举办科学夏令营,但如果要继续办下去,校方需要获得更多经费补助。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张文刚洛杉矶采访报导

《飞机总动员2》 变身救火英雄

迪士尼电影《飞机总动员》第二部《飞机总动员:火线救援》(Planes: Fire & Rescue)要上映了,这次小飞机们展开救火行动,保护家园,并向扑灭森林火灾的消防英雄们致敬。

《飞机总动员:火线救援》起航了,小飞机Dusty和他的团队志愿参加了营救国家自然保护公园的紧急行动,他们将与灭火队一起展开救援。在此过程中,Dusty经历千钧一发的生死时刻,最终也懂得了什么才叫做真正的英雄。

好莱坞女星Julie Bowen:“这部影片传达的信息真的非常好。它无关于最后赢得什么奖励,而是在于对社区有益。”

小飞机Dusty依然由戴恩.库克(Dane Cook)配音,他表示,《飞机总动员》第一部带领观众克服恐惧,挑战自己,掌握未来成功。

好莱坞男星Dane Cook:“第二部电影之所以精彩在于它是关于当今现实生活,不仅仅是我能为我自己做什么或者是我个人能得到什么,而是我能给予什么。 我能如何与社区,家庭分享。”

《飞机总动员:火线救援》将是对这个世界不同角度观察,将专注于救火。展现救火队员面对危险时的勇敢。

《飞机总动员:火线救援》导演Bobs Gannaway:“我们这部电影有超过一半的特效。所以我们有超棒的特效组帮助我们让那些火、烟和水和喷洒阻燃剂看起来逼真。”

《飞机总动员:火线救援》将于7月18日在北美上映。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好莱坞报导

儿童粤剧耀洛城 小演员献艺

为了鼓励美国土生土长小朋友学习粤剧,并推动粤剧戏曲文化,“艺程文化交流协会”集结14位香港及洛杉矶小朋友将在8月23日举行“儿童粤剧耀洛城”大型筹款汇,登台演出小朋友最小年龄才七岁 ,让大家大开眼界。

年仅十岁和七岁的罗嘉欣和曾妍,两人小生和花旦全副粤剧舞台扮相出现,带来一段《唐伯虎点秋香》,虽然只学习粤剧一年左右,但两人唱做俱佳,饰演唐伯虎的罗嘉欣分享了学粤剧体验。

小演员罗嘉欣:“我喜欢练习粤剧,喜欢一遍又一遍的练习,虽然有时候做错了,但从中学习修正错误。

主办单位【艺程文化交流协会》与一群热爱粤剧的朋友们齐聚,希望藉由8月23日公演,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传承粤剧艺术精粹。

“艺程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张莉英:“我们希望透过小朋友的演出,能带给民众更认识我们的中国文化。”

这次公演将由香港“声辉儿童粤剧团”与洛杉矶本土­7岁到14­岁小朋友,一同同台演出10个粤剧精彩选段。

“丫丫园地亲子网站”负责人林敏知:“这些小朋友用他们最真挚的声音,最清澈的声音来表达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我觉得这个活动除了适合喜欢粤剧的观众之外,也很适合全家大家来欣赏。”

两位年仅七岁的小朋友邓乔甄与余采岚,公演将带来《唐伯虎点秋香》。

粤剧最好玩的是什么?

小演员余采岚:“化妆最好玩”

“儿童粤剧耀洛城”将于8月23日在阿凯迪­亚演艺中心大剧院举行,表演附设中英文字幕。

“儿童粤剧耀洛城”购票资讯 (626)923-9879 (909)257-8432
网站:www.KidsOpera.org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杨阳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