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昌海:芮成钢就是老虎身上的一只苍蝇

最近,央视“地震”余波不断。7月12日,央视主持人芮成钢、主管经济新闻资讯节目的李勇又被突然带走。由于芮成钢的知名度,他被检查机关带走调查的消息,立刻成为一个焦点话题,而其以前推销爱国、代表亚洲等等雷人雷语再次被大众翻炒回忆。

央视消息人士证实,芮成钢11日下午被检察院官员带走调查。据了解,芮成钢牵涉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案,郭振玺早前涉嫌受贿罪被立案调查。至今,央视财经频道已经有多人被带走调查。

今年37岁的芮成钢安徽合肥人,毕业于外交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2003年起,芮成钢在央视英语频道任职,2008年参与加盟经济频道国际组。2007年,芮成钢发动舆论,把星巴克驱“逐出”北京故宫。芮成钢主播《环球财经连线》、《经济资讯联播》等多个栏目,同时还常采访外国政要。早在2010年11月韩国举行的G20峯会记者会上,芮成钢以“我想我可以代表亚洲,”当场抢韩国同行风头,向奥巴马提问,因而被戏称“世界级主播”。

据央视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财经频道内部传闻,芮成钢家人成立了一个公关公司,利用采访资源牟利,芮成钢的部分高端访谈的物件,包括外国国家元首以及高官,其来华行程、见哪些官员以及做什么宣传,包括上演多少分钟央视,都是明码标价。央视消息人士还透露说,“芮成钢认识很多高官,能量很大。”

对芮成钢被查,网上议论纷纷。网友陈瑾涵称:江湖传言芮成钢及家人开了个公关公司,利用采访资源牟利,明码标价上访谈,如果这是真的,央视绝不止一个芮成钢……。网友杜凤友说:“我一点都不奇怪,听说一段时间以来,央视被约谈的主持人和记者数以百计,但真正犯事的好像女的多,无非是因为财和色罢工了,芮成钢被查不过是郭和李拔出萝卜带出泥而已,凡事有果必有因。”

另一位名为“及时语庄语”网友认为:从大量事实可以说明,“特权”是腐败的发源地,“特权”越大,滋生腐败的概率越大,没有“特权”,腐败就像放个“屁”,一臭而过!所以,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是把“特权”关进笼子的首要条件!

有分析指,中纪委要对央视开刀,其中一个原因是大老虎心腹及曾任央视副台长的李东生一直把央视当做钱袋,而郭振玺正是李东生手下。自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涉嫌受贿于5月31日突然被当局逮捕以来,财经频道已有8人被调查或带走。一直有传言说受郭振玺器重的芮成钢已经被调查。有报导称,郭振玺利用《央视》广告部门和财经频道大肆敛财,担任财经频道总监8年以来,其个人至少捞了20亿。原来,芮成钢就是老虎身上的一只苍蝇。

芮成钢经常炫耀自己与中高层官二代的关系。据港媒报导,在薄熙来未倒台前,芮经常炫耀与薄熙来之子薄瓜瓜的关系;他与大老虎的秘书余刚等人关系密切,经常一起花天酒地。

自央视原掌门李东生落马、大老虎出事后,还有央视众多女主持纷传卷入其案被调查。百余名央视成员被中纪委或大陆审计署约谈,部分成员已被“双规”及批捕。据官媒报导,6月1日,最高检通报,央视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涉嫌受贿已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作为郭极为看重的主持人,芮成钢很快便传出接受调查。6月3日,芮成钢的助理向媒体做出回应,否认了其被调查,称网上的传闻都是虚假消息。近月来芮在其担纲主播的《经济资讯联播》直播前,都会在微博出声,贴出一句“直播见,朋友们”,以示没事。

芮成钢拥有众多的头衔,如“《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耶鲁大学最年轻的世界学者”、“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好朋友”等等,但他很多的言论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例如他曾公开说“让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他向奥巴马提问时动不动就我“代表中国”、“代表亚洲”,结果招致网路舆论的嘲笑、讥讽。

2007年1月14日,芮成钢在其博客中,抨击美国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北京故宫开设的分店,以个人名义抗议并要求其搬出故宫。芮成钢告诉记者,在西方人的普遍观念中,星巴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代表符号”。

2010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韩国的一次记者会上提出让韩国记者问最后一个问题,这时央视记者芮成钢站起来自称“我可以代表亚洲”向美总统提问,随后引发网路舆论猛烈抨击。诸多大陆学者和民众对“被代表”表示强烈不满。

央视的主播和记者芮成钢自称“代表亚洲”,有网友说:“你芮志钢凭什么代表亚洲?你连我这个小姑娘都代表不了!对于奥巴马,这种说话的方式是不是太过傲慢了。对人尊重这不仅是待人处世之道更是国际上交流的礼节。中国以一种谦逊和谐的方式发展着,代表中国的记者不应该也具有这样的气度吗?”“最后问芮成钢一句话,如果你面对的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你敢不敢这样说话?”

中国国内网友无法接受被芮成钢“代表”的主要原因是,60多年来,中国人一直“被代表”着,从来没有过自由说话的权利和机会,至于被谁代表着,大家都心知肚明。虽然现在仍然被强迫着“被代表着”,但是大多数人的忍耐也已经到了极限。

芮成钢少年得志,在24岁前已经采访了200位世界政治、经济、学界的顶级人士,成为“采访外国政商领袖最多的中国记者”,早早地被党组织吸收为党员,属于“又红又专”的人才,深得领导赏识,“成功”塑造了“崛起大国”的记者形象。在这次之前,芮成钢已经有个“两个代表”了,在2009年的G20会议上,他提问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共问了两个问题,他第一个问题代表了中国,第二个问题代表了世界。作家韩寒在一篇博文《两个代表》中这样写道:“但问题是,他第一个问题已经代表了中国,第二个问题代表了世界,起点已经非常的高,就好比唱歌第一句起高了一样,同样,就像你特别希望看道唱歌起高的人是怎么唱副歌的一样,我会很好奇他第三个问题会代表什么。如果你是芮成钢,你会怎么去想第三个问题呢?什么能比世界更大,更高,更强,更宏观呢?是代表火星还是代表宇宙呢?你们都错了,正确的答案是,按照递进的关系,第三个问题,应该是代表党。”韩寒说的很对,芮成钢叫板奥巴马的“代表论”看来可能不是一时的冲动所为,就像有网友说的,“芮成钢代表了中国特色,用中国特色的方式,采纳中国特色言语,提几个中国特色的问题,出一回中国特色的洋相。”但是最后归根结底,不管芮成钢代多少次表,他其实只是一个代表:贪官代表。

有线民做打油诗形容芮成钢:我是主子一条狗,守在主子大门口;让我咬谁就咬谁,让咬几口咬几口。

也有线民这样谴责芮成钢:

天朝洗脑出劣钢,韩国表现异凡响;

记者会上嗥“代表”,妄自尊大作夜郎!

歪斜媒体养恶犬,昧心无德诬善良;

国际话坛逞霸道,嘴硬心虚遭骂娘!

2011年9月14至16日,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论坛上接受中国媒体记者采访,芮成钢问骆家辉:“大使先生,听说您是坐经济舱来的,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国欠中国钱?”骆家辉平静回答:“作为政府官员,不管是我们领事馆的官员还是北京大使馆的,也包括总统的内阁成员,一般的规则就是坐飞机时坐经济舱。”

芮成钢的提问,让全国人民一块蒙羞。首先,做为官方媒体央视记者,继续了芮成钢过去一贯的粗鲁、无礼、愚蠢和低素质表现;第二,芮成钢立功心切,以向美国总统和美高官叫板让其难堪为荣,这次很可能马屁拍在马蹄上,因为他这次问的问题除了表现出自己的狂妄无知外,更显出大陆官员的腐败

不说美国,先说德国的两个例子。德国前经济部部长莫勒曼的小舅子是做建材生意的。他为了给其推销建材,用经济部的一张信笺纸写了一封推荐信。这件事情被媒体发现了,于是媒体质疑他动用政府的公信力来为亲戚谋私。有的媒体甚至质问:信笺纸的价值虽然不高,但那也是国家资产!在媒体的狂轰滥炸下,莫勒曼很快辞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前往西班牙参加公务活动,让其夫人随同前往。媒体很快对这件事情进行报导并质疑:只有总理可以享受政府的公务飞机,夫人怎么可以乘坐公务飞机呢?施罗德只好为其夫人补交了3700欧元。

再看美国。美国公务员通常的福利是:每月付800医疗保险和120牙科保险,保整个家庭。人身保险,额度是一年的工资。工资每年涨4%左右,一年11个公共假日,12天休假,10天左右的病假。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福利,更没有奖金和灰色收入。

而就在芮成钢讥讽骆家辉平坐经济舱的时候,媒体却爆出湖北省委巡视组在宜昌秭归巡视20余天时间里,共花费80.19万元。招待费37万多,烟、酒耗费13多万元;考察费中,旅游费12余万元。在豪庭酒店、曲溪农家庄、春江晏和金缘酒家的餐饮费90672元。此外,巡视组花酒钱112,056元;烟55条,耗资35,550元。作为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秭归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为3497元。巡视组约20天的开销,相当于200多名秭归农民全年收入的总和。

中国的“三公”费用一年大约9000多亿。过去电视台曾播过是一个中国市长和美国市长对话,中国市长邀请美国市长来访问,美国市长说,我们没钱。中国市长慷慨地当场答应费用全部我们来。结果美国市长高兴得眉开眼笑。瞧,我们的市长多牛!所以,芮成钢也牛。

据芮成钢的一位名人好友发文替芮成钢辩护说:其实芮成钢私下在生活中是不装的,言下之意是芮成钢在工作场合的表现不是他的真实想法。不管芮成钢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他揣着糊涂装明白,他向美国大使的提问,又一次向外界透露了这个资讯:民选政府官员没钱花,专制政府官员花老百姓钱如流水。不管是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花费钜资享乐的官员们,还是像芮成钢这样的无良记者们,在正常人眼里,都是一群傻得不能再傻的傻子在比赛谁更傻。

芮成钢被检察机关带走,引发民众的诸多关注与热议。有人感叹道:“芮成钢天天代表这个代表那个,到头来,原来是代表贪官污吏的!”

有人评论说:“美女列阵的央视自从一头钻进‘大裤衩’,就风水大坏。盘根错节几十年的李东生虽然在公安部落马,但却推倒了央视的多米诺骨牌……从广告资讯中心主任、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和制片人田立武被抓,再到芮成钢和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被带走,反复求证,央视终变殃,坏肉难成钢。”

反正,用一句黑道上的话就是:出来混,终究是要还的。

想不到,现世报来的如此之快,芮成钢终究会到监狱里去还。

(注:全文并非所有都是作者原创,不少资料来自网络,经作者筛选、加工、综述后独立成篇。)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