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正考虑统一强制性第三方保险

【新唐人2014年7月12日讯】正值全国残疾人保险计划(NDIS)在全澳铺开之际,有人正在推动实行全澳统一的“绿纸”(Greenslip)保险。该保险负责支付致命车祸后的医疗和护理,但很少有司机在这一强制性第三方保险(CTP)的赔偿上花太多心思。

澳洲广播公司报导,作为全国残疾人保险计划的一部分,各省与联邦正在商讨一个全国性受伤保险计划(NIIS),该计划目的是统一全国的各个赔偿计划。数十年来,澳洲各省对CTP保险计划的划分不同,即考虑和不考虑过错;这一区别可以导致极为不同的结果。

NDIS董事会成员沃尔甚(John Walsh)是纽省不考虑过错计划的设计师之一,他说在尝试数十年后,汽车的赔偿责任仍没有在全国统一,他感到很失望。

西澳和昆省是澳洲最后两个实行考虑过错保险计划的省,在这两个省中,驾车者除非能在法律上证明事故不是他们的过错,否则不受保险保护。令人困惑的是,这两个省的司机当跨出本省后,却受不考虑过错保险的保护,他们实际上出省比在省内驾车受保更多。

但来自不考虑过错省的司机进入西澳或昆省,情况则不是这样,其保险失效,除非他们能在法律上证明事故不是他们的过错。但在不考虑过错的省之间,保险彼此有效。维省、塔省和北部行政区的司机赔偿计划不管事故在澳洲境内何处发生都会有效。

从7月1日起,南澳和首都行政区采用了不考虑过错第三方保险。西澳和昆省均表示正在考虑采纳不考虑过错计划,或许会与NDIS计划的推出同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