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牵涉国安疑虑? 立委提警告

【新唐人2014年07月11日讯】台湾开办人民币存款业务,存款额达到两千亿人民币,不过,回流机制没有建立,也因此衍生问题。立委今天上午(10日)召开记者会,指出人民币入侵可能导致国安疑虑。

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两年前高调开幕,吴伯雄、江丙坤当时都是座上宾,第一家获准登台的中国银行,如今却成为台湾最赚钱银行。今年获利上看400亿台币,超越去年最赚的富邦金控327亿台币。赚得比台湾银行还要多,立委认为,就是因为央行没有建立有效的人民币回流机制。

台联立委赖振昌:“金融秩序也是会影响我们国家安全,很多世界上会发生这种经济或社会的问题,是在于这种金融秩序不确定不稳定,就是会造成这整个社会动荡。”

台湾开办人民币业务至今,存款额达到两千亿人民币,不过,台湾的银行收了这些人民币,却受限到中国放款,导致人民币存款无处贷款,因此,全部转存到中银的台北分行,恐怕衍生金融秩序问题。

台联立委赖振昌:“其实,我们是不应该放任人民币业务这么快速成长,以后来讲,一个中国的银行就可以透过这些利率,这些影响伤害或操弄我们金融市场的秩序。”

央行今天则发新闻稿回应,表示人民币业务占台湾外币存款比重仅13%,远低于香港等地区,因此人民币存款对台湾影响有限。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