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7月1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11日讯】【全球新闻】7月10日完整版

提要
美中对话落幕 异见分歧仍存
美国再爆中共骇客入侵 窃取政府员工机密资料
乌克兰启动司法程序取缔共产党 全国清除列宁像
艾美奖提名揭晓 奇幻剧集“权力的游戏”19项领跑

美中对话落幕 异见分歧犹存

第六轮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周四正式落幕,美中双方针对最敏感的网路安全问题以及学术与新闻自由等议题进行讨论。不过,双方的意见仍然分歧。美国国务卿克里强调,网路偷窃已经造成美国企业的损失,并且影响国家竞争力,未来将继续对话沟通。

克里针对美中双方最敏感的网路安全问题进行发言,他虽然没有点名中共发动骇客攻击,但强调骇客的网路盗窃行为,为美国带来损失。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我们就网路安全和网路偷窃问题继续磋商。由网路黑客入侵造成的知识产权损失,对创新和投资带来寒蝉效应。网路盗窃已经影响我们的企业,并威胁到国家的竞争力。我们在战略安全对话中,就网路安全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双方都同意继续在这方面的讨论非常重要。”

中美近来因网路间谍的争议而关系紧张。美国司法部5月起诉5名中国军人,指控他们窃取美国公司商业机密后,中共一度暂停网安小组对话。

同一天,克里也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也举行了美中人文交流会议,克里表示,美方坚持维护学术和新闻自由的立场,并期待与中国合作。

美国国务卿克里:“这个伙伴关系将发挥更大潜力,一旦我们明白,学术自由和新闻自由不会阻碍我们两国人民有更多的交流, 而是驱动力,让我们在交流中更好的彼此了解。美中关系才能够成为真正的合作关系,或坦言之,是卓越的成就。”

尽管会议落幕,但美中双方在许多议题上依然意见纷歧,美方表示未来仍将持续进行沟通。

新唐人记者曹菁、唐楣综合报导

中共骇客侵美 窃取政府人事机密

纽约时报7月9号报导,中共骇客入侵美国联邦政府机构,窃取员工最高机密资料。目前还不清楚骇客入侵的程度,该网路已经被封锁。

这份报导引述美国资深官员表示,中共骇客在今年3月份入侵“美国人事管理局”,企图获取数万份美国联邦政府员工资料。这些资料都标明是最高机密,内容包括与国外的接触以及用药记录等。

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证实,这一报导属实,但该部门与人事管理局尚未确认资料损失程度。

美国司法部上个月以窃取机密等罪名,起诉5名中共军队黑客。中共军队已多次被指控入侵美国政府部门的电脑系统,其中包括国防部长办公室。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7月10日每日新鲜数

141

中共网军61398部队
至少侵入141家企业机构进行窃密
其中115家位于美国境内

资料来源:美国Mandiant网路安全公司

乌克兰司法部启动程序 取缔共产党

星期二,乌克兰司法部表示,经过调查发现,乌克兰共产党涉嫌支援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亲俄罗斯分离势力,并且参与分裂国家的恐怖活动。因此,司法部也正式向基辅法院提交诉讼,要求取缔乌克兰共产党。

司法部提起诉讼反对乌克兰共产党。证据包括120多页的书面文件以及影像材料。乌克兰共产党被指控参与分裂国家,支持乌克兰东部的分裂分子和恐怖份子。

乌克兰司法部长彼得连科:“有这么多证据做基础,我们确信我们的立场是完全合法的。(共产党)这股政治势力一定要被清除。”

国会议长图奇诺夫指示司法部准备起诉材料,他表示在乌克兰,不应该保留那些憎恨自己国家民众的政治势力。

取缔共产党,也要禁止共产党的各种像征。乌克兰民众在法庭还没有裁决时,就已经自发地清除过去的极权主义纪念碑,整个国家也掀起了清除列宁塑像的行动。在南部赫尔松地区,仅仅三个晚上,就把列宁像全部清除。

历史学家评估,在1932年至1933年那场人为制造的大饥荒中,至少有1千万乌克兰人丧生。在共产党掌权期间,成千上万的乌克兰人在工业化、强制劳动和斯大林大清洗中失去生命。

乌克兰民众:“共产党给乌克兰带来了很多悲痛的事。首先,他们摧毁了乌克兰的精英,农民。制造了大饥荒,害死了大约1千万乌克兰人。”

乌克兰民众:“我认为在苏联解体之后,就应该立即禁止(共产党)。很早就应该公开谴责苏联那20年犯下的罪行。我完全支持在乌克兰取缔共产党。”

乌克兰民众:“我不喜欢共产主义的恐怖。我很希望看到这种意识形态、这种政党在乌克兰被摒弃。”

目前,共产主义的象征物品,在匈牙利,波兰,捷克共和国和波罗的海国家,已经被政府下令禁止。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基辅报导

意识形态危机 中国社科院政治至上

正在乌克兰启动司法程式取缔共产党之际,号称中共官方最大智囊的“中国社科院”,正在以马克思主义加强对学术人员“意识形态”的箝制,并将对政治违规者实行“一票否决”。社科院“政治学所”的首任所长严家其对本台记者说,这将迫使科研者走上歧路,也将成为学术界的笑谈。

1977年成立的中国社科院,原有38个研究院所,涵盖了历史、经济等诸多人文社科领域,今年2月又新增了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社科院副院长赵胜轩日前更对,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说,社科院将把意识形态作为首要考核因素,在课题立项等问题、职称评选等问题上
将对政治不合格者 “一票否决”。

各界质疑,社科院究竟是学术机构,还是党务机关?社科院政治学所的首任所长严家其也说,无法理解。

社科院政治学所首任所长严家其:“听到这样的话我感到很惊讶,今天中国把政治,作为考核的标准的话,就完全的,不能叫社会科学院,还不如叫“当代政策研究所”了,那就是哪个党研究自己的政策方向,就不能叫“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院”的性质是不同的。”

仲维光:“实际上在社科院里面,这种纪律从1949年以后一直存在,今天在这里再次强调,首先是因为他们自己内部的离心。”

中共去年5月发布文件,把普世价值等七项内容,列为危险的西方价值观,还要求体制内的人士和这些价值观对抗,而人民日报7月10号的文章披露,社科院的科研人员就利用所学,利用公开场合和社交媒体,来批判这些西方价值观。

社科院“政治学所”首任所长严家其:“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政治学、社会学分析意识形态领域里面,看起来走向了歪路,我感到这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

前身是中华民国政府建立的中央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本来应该是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殿堂,如今却被中共包装成为“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令老一辈科研者也颇为担忧。

社科院“政治学所”首任所长严家其:“如果这样“研究”下去的话,对整个中国,了解中国本身的社会现象,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了解中国政治变化都没有好处。”

而外界观察到,同样的意识形态管控,正在媒体报导、社交平台上全面升级。

仲维光:“这个表明了在整个中国,在意识形态领域,都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空洞,这个空洞使他们自己也感到了一种恐慌。”

一张箝制思想的网,正在越收越紧。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美国土安全部:需紧急拨款应对偷渡潮

为应对中美洲儿童偷渡潮,美国总统欧巴马向国会申请37亿美元紧急拨款的提案,周四在国会举行听证,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在听证会表示,要应对目前偷渡危机,这笔拨款非常必要。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杰•约翰逊:“不作为肯定不行。以国土安全部目前的开销速度,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的财力到八月中旬就会耗尽。而在目前的情况下,海关和边境管制部门也会因为额外的交通和执法开销而在九月份耗尽财力。”

约翰逊表示,支持总统欧巴马将偷渡潮列为紧急情况来应对。尤其要优先保证偷渡儿童的安全和健康,其次是对这些儿童的司法审核,这些都需要投入更多资金来解决。

但这项申请还是遭到了共和党议员的质询。有多位共和党议员已经明确表态,不会轻易批准欧巴马的拨款申请,因为他们认为欧巴马的行政策略不当,是导致南部边境偷渡潮日益恶化的主要原因。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华府观察:儿童偷渡潮

对于美国南部边境为何突然出现儿童偷渡潮,奥巴马政府又会如何应对这场危机,请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带来的分析报道。

从去年十月至今,有52000名未成年人在非法入境美国时被捕,他们中间有16岁至17岁的青少年,也有刚出生的婴儿,但都没有父母陪伴。

这些未成年人大多来自中美洲国家,包括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墨西哥,他们想要进入美国的主要原因是逃避本国的暴力,以及摆脱贫穷。

除此之外,美国相对友善和慷慨的法律也很具吸引力。根据现有法律规定,美国必须向没有父母陪伴的儿童提供额外保护,不能立即将他们递解出境。这项法律是在小布什时期通过,当时没有任何异议,但鉴于目前的边境危机,奥巴马和国会正在商讨对这项法律进行修改,以免成为偷渡的动力。

不过,大概正是 由于这项法律的存在,中美洲国家中出现了许多传言,说现在来到美国就可以留下。其实这是对美国法律的误解,虽然未成年人和携带子女的父母可以在美国境内短 暂停留,但并不意味着就得到了工作签证,他们都要在期限内面对移民法庭。到最后,绝大多数此类非法移民也确实被递解出境。

然而,这种传言在中美洲国家中依然相当普遍,再加上其它促使偷渡的因素,比如家庭团聚和工作机遇,美国南部突然出现大量非法移民就不足为怪了。目前华盛顿的争论是如何处理这些非法移民,有些人提出立即将他们递解出境,但这中间存在明显的法律障碍,而且也不符合国际道义。

因此,奥巴马需要找寻平衡,一方面加强边境管制,防止这些未成年人非法进入美国,另一方面也出与人道考虑,为他们提供合理的待遇,为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庇护。但美国国会是否会同意他的计划,如果得以实施,这项计划又是否会起到作用,我们还需继续观察。

儿童网购照样收费 FTC起诉亚马逊

现在智能手机相当发达,但如果小孩拿起手机,却意外上网买了东西,该不该付钱呢?星期四,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宣布起诉网络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指控它对儿童在网络上的购物进行收费,收费总金额估计达到数百万美元。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在起诉书中称,亚马逊允许儿童不经过家长同意,就通过移动设备上的应用程序购物消费,比如网络游戏中的虚拟钱币、装备等,父母最后不得不为他们买单。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表示,亚马逊在2011年推行应用程序消费方案时,并没有设置任何的防范措施,例如设置密码,避免儿童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购物消费。

事实上,亚马逊的员工也知道购买流程存在着严重问题。

因此,联邦贸易委员会将要求联邦法庭下令,要求亚马逊向消费者退还所有未经授权的收费,并确保所有应用程序内的消费,都必须先获得账户所有人的同意。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白皮书干预司法独立 港议员炮轰

中共国新办抛出的一国两制白皮书刺激80万人公投、51万人七一上街后,从京官至港府官员、建制派都意图降温淡化。有民主派议员批评白皮书干预司法独立,要求律政司正视。

白皮书将各级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列入治港者,并要求要爱国,令人担忧法官处理案件时是否要考虑符合所谓的政治要求。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梁家杰议员要求律政司司长袁国强重申08年担任大律师公会时所发的声明,才能令港人放心。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当中有这句说话‘司法机构不是,而且不应该被看作是管治团队的一部分’。我想问律政司司长可不可以在他现在这个身份上,将这一句话重复说一次,我们就最放心了。”

不过袁国强没有直接回应,仅强调立场没有分别。法律界的郭永铿议员批评袁国强没有捍卫香港司法独立。

香港立法会议员郭永铿:“只是为白皮书解释,为白皮书掩饰,巧言令色,闪砾其词。对法官怎能有政治要求,尤其是爱国的政治要求,为什么司长你今天不讲清楚,说这不是我们香港的司法制度所能接纳的。”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7月10日全球看中国

美国《CNN Money》
为何海外中国富人得担心打击贪腐

中共习近平当局近期持续打击贪腐,现在目标可能进一步延伸到海外的富人,特别是涉嫌非法将贪腐资金转移到海外的华人。中共央视日前揭露中国银行协助客户把资金转移到海外洗钱,这种“国有媒体打国有银行”的双手打架行为,可谓相当罕见,或许也暗示了习近平当局下一步的打贪方向。

法国《论坛报》
中共外援金额 竟达107亿欧元

中共发布“2014年度对外援助白皮书”证实,中国从2010到2012年间的对外国援助金额,竟然高达893.4亿元人民币,也引发中纪委的关注,认为这种“金钱外援”的廉政风险大,而且违规支出相当严重。中共的金钱外援,往往都带有特殊的“政治条款”,形同政治收买。

加拿大CBC电视台
香港占领中环 民主摊牌即将到来

香港争取民主、普选的决心越来越强烈,而中共除了对香港恐吓打压外,也在国内加大封锁微博的力度,不想让国内民众看到香港的民主运动。根据香港大学新闻和媒体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七一”游行当天,中共封锁微博的力度更高过“六四”25周年纪念。

英国《每日电讯报》
你睡着了?中共官员地铁偷摸女性大腿

一名台湾女子在上海搭乘地铁时,遭到一名男子偷摸大腿,性骚扰的过程被其他乘客拍了下来,消息曝光后,引发上海市民谴责“地铁色狼”,网友随即进行人肉搜索,发现该名男子是中共国企锦江集团旗下旅行社的党办副主任王其康。王其康也遭到解雇。

上书法院 Aereo争取一线生机

网络电视服务商Aereo,上个月才刚刚被美国最高法院裁定侵犯版权,Aereo也随即暂停了服务,但是周三Aereo向法院发出信函表示,依照最高法院的判决,Aereo应该还能继续运作。

尽管最高法院裁定Aereo的网络电视服务已经侵犯版权,但是周三向地区法院提交的信件中却声称:“Aereo虽然暂时停止网络电视服务,但仍应可以根据最高法院的判决条款继续运作。”

目前还不清楚Aereo打算如何继续运作,但Aereo声称他们有权获得电视台节目的强制许可授权,因此不必付给电视台昂贵的播出费。

Aereo利用小天线提供的网络电视直播服务,因为收费远低于有线电视而受到越来越多用户喜爱,但却被各大电视台告上法庭,在上个月被裁定违反版权法并暂停运行。

至于Aereo能否继续运作,将视法院的回应而定。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7月10日财经速瞄

避险投资潮 金价大涨近20美元

美联储可能将在10月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美股市资金开始撤离,转向拥抱黄金期货,推升黄金价格大涨将近20美元,突破每盎司1340美元关卡。加上中东局势仍然动荡,也促使国际资金选择买入黄金来避险。

美联储拟停QE 房贷利率小幅回升

受到美联储即将停止购债的影响,美国房贷利率也跟着小幅回升。美国30年期房贷利率从上周的4.12%上升到4.15%,15年期房贷利率则从上周的3.22%上扬到3.24%。不过,目前的房贷利率仍然比去年同期来得低。

景气复苏 美国大企业员工明年加薪

根据顾问公司Hay Group调查显示,受到景气复苏影响,美国年营收在5亿美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准备在明年对员工加薪,加薪幅度平均为3%。其中以石油天然气产业调薪幅度最高,约为4%﹔医疗产业的员工则大约调薪2%。

不再风光 平板电脑出货首度下滑

根据市调机构NPD DisplaySearch指出,今年第一季的平板电脑出货量首度出现年度同比下滑,只有5600万部,主要原因可能包括大尺寸屏幕手机的普及,消费者对平板电脑的产品汰换周期比较长、市场渐渐饱和等缘故。市调机构也因此将今年全球的平板电脑出货量下调到2.85亿部。

7月10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5216.47 跌86.18
上海综合 2038.34 跌0.27
台湾加权 9565.12 涨75.14
香港恒生 23238.99 涨62.92
印度BSE 25372.75 跌72.06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9659.13 跌149.07
英国FTSE 6672.37 跌45.67
道琼斯 16915.07 跌70.54
标普500 1964.68 跌8.15
纳斯达克 4396.20 跌22.83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0641 升
美元:日圆 101.325 跌
美元:人民币 6.2027 升
欧元:美元 1.3608 跌
英镑:美元 1.7137 跌

艾美奖提名 《权力的游戏》19项领跑

第66届美国艾美奖黄金时段电视节目,周四正式公布提名,HBO共有99项节目入围成大赢家,其中奇幻剧集《权力的游戏》,更以19项提名领跑。

HBO史诗巨作《权力的游戏》获得了最佳剧情类电视剧等19项提名,而HBO今年获得的提名总数更是多达99项,不仅比去年翻了一番,更连续14年来领跑所有其他电视台。

去年凭借《纸牌屋》冲击艾美奖的网路视频公司Netflix今年卷土重来,更是获得了31项提名,让很多传统电视台相形见绌。

2014年新晋奥斯卡影帝马修•迈康纳,凭借另一部HBO热播剧《真探》冲击今年的艾美奖最佳男主角,有望成为史上在同一年拿下奥斯卡和艾美奖双料影帝的第一人。

在最佳女主角方面,被北京当局禁播的律政题材连续剧《傲骨贤妻》女主角朱丽安娜•玛格里斯,《国土安全》主演克雷尔•邓尼斯以及《纸牌屋》的主演罗宾•怀特均在提名之列。

今年的艾美奖评奖将首次采用线上电子投票的方式,颁奖典礼也会比去年更早,评奖结果将于8月25日揭晓。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7月10日尾桥

持续一个月的巴西世界杯这个周末就要落幕了,最后的冠军争夺战将在德国和阿根廷之间展开,晚上10点的今日大纽约世界杯专题,将为您特别关注这场全球瞩目的欧美巅峰对决,球迷朋友千万不要错过。另外,纽约的观众朋友们还会注意到,帝国大厦现在也加入了世界杯的热潮,继前两天为祝贺德国和阿根廷闯入决赛,分别亮起两国国旗颜色的楼顶灯之后,在接下来的整个周末3天,会同时在楼顶两侧亮出德国和阿根廷两国国旗的灯光,到时候记得去拍照。

好,感谢收看今天的全球新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