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电视节改规定 迎合中共遭质疑

【新唐人2014年07月10日讯】2014年台北电视节的报名日前截止,不过有不少媒体报导称,台北电视节为迎合中共,刻意修改参展规定。有学者质疑,今年的展位资格审查,其实是变相拦阻报导中国真相的新唐人参展,以迎合中共的言论审查。

平面媒体报导,文化部修改台北电视节参展规定,不仅取消自费展位,改采免费展位资格审查,还要求参展有线电视台的触达率要达到60%。遭学者、业界质疑迎合中国。

文化部长龙应台:“(这次台北电视节,会不会,有没有再受到中国的打压?官方的打压?)怎么可能?怎么可能?(官方的打压?)没有我们一定是要求品质的,这跟…没有任何关系。”

台湾大学新闻所教授张锦华:“你审查的标准里面,所谓的品质是怎么界定?还是品质的审查,变相的变成了言论的审查?那这个是对于台湾这样的自由多元的环境,最大的伤害。”

去年中共国台办就曾施压,中国厂商集体缺席台北电视节,杯葛新唐人参展,而隔一年文化部,就取消自费展位,祭出审查标准,学者质疑,新规作业黑箱,暗藏文化部迎合中共政治审查的意图,变相过滤言论。

前北大法学教授袁红冰:“他们现在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故意设一些门槛,然后把一些共产党不喜欢的媒体,排除在外。”

学者担心,一旦设下门槛技术性抵制,勇于报导中国真相的新唐人,曲意逢迎中共言论审查的结果,将造成台湾影视产业的寒蝉效应。

台湾大学新闻所教授张锦华:“真正受害的不是新唐人一个电视台而已,他是整个台湾影视的产业环境,他造成的结果是,会让其他的影视产品,其他媒体,他们再也不敢碰触这样的议题,造成所谓寒蝉效应。”

面对台北电视节参展资格,文化部是否能够挺住民主价值,摒弃黑箱审查质疑,学者、专家,都在看。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胡宗翰、陈真、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