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话 克里直言中共不能只说不做

【新唐人2014年07月09日讯】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第六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9号在北京举行。双方在东海和南海主权纷争、网路安全、人民币汇率、环境保护等多项议题上存在的分歧仍然是会谈焦点。而对于中共主席习近平再次提出中美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美国国务卿克里回应,美中构建新型关系不能只听其言,更要看其行。

据报导,周三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主要议题包括:中美双边贸易协定和人民币汇率,南海主权争议,以及网路间谍、共同推动北韩去核化等。

针对习近平关于新型大国关系的讲话,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新型大国关系不能只靠语言来界定,而是应该由行动来界定。新型大国关系靠我们所作出的决策来确定。”

对于中美关系的立场,克里强调:“美国并没有寻求遏制中国。我们欢迎出现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对区域稳定与和平作出贡献,并在国际事务中负起责任。”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则表示,期待中共作出金融改革。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我们支持中国努力让市场在经济上起决定作用,更多依靠家庭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向市场决定汇率的转变将是关键的一步。我们期待中国深化金融改革,更多融入世界金融体制,以便展开合作。”

过去一年,美中在网路间谍,和南海主权纠纷等问题上出现分歧,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人士认为,美中关系似乎出现螺旋式恶化趋势,双方都希望借这次对话,在十一月亚太经合会议(APEC)召开前稳定双方关系,但具体成果恐怕有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