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外追税 港金融机构助查

【新唐人2014年07月09日讯】美国《海外账户税务合规法案》(FATCA) 7月1日启动,要求外国金融机构上报美国人海外户口资料,以防止海外公民逃税。目前全球已有约80国家和地区与美国签署协议。当中约1500个香港金融机构已经向美国国税局登记。

有6万美国人居住的香港,将在年底前与美国签署(IGA)跨政府协议,以配合美国全球追税行动。

德勤中国和国际税务合伙人林嘉雪表示,本港有1,500间金融机构已登记以符合新规,但仍有显着数量还未注册。她提醒,未来两年如果不登记,除了被美国扣缴30%的惩罚税之外,亦有可能影响到香港的牌照。

德勤中国和国际税务合伙人林嘉雪:“如果到时候不遵守,证监会可能对这些机构有疑问,甚至影响到他们的发牌。”

美中两国就落实和执行《肥咖法案》上月达成协议,届时拥有美国身份的大陆富豪将成为重点打击对像。林嘉雪说,如果香港金融机构在大陆的分行不注册,亦会给香港机构带来麻烦。

德勤中国和国际税务合伙人林嘉雪:“大陆不遵守,这就是一个问题,令香港想遵守,都受到阻拦。”

专家认为,美国政府追查公民的海外资产,对一般华人影响不大,打击的是大量外逃中共贪官或家属,因为他们多偏好取得美国绿卡或公民身份,据统计,中国外逃贪官近2万人,携款额估算在8千亿∼1.5万亿之间,资金流向瑞士,美国等国家。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