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考量多 废终身职非万灵丹

【新唐人2014年07月08日讯】洛杉矶法官裁定教师终身职违宪,但教师公会一定会将此案继续上诉至加州及联邦最高法院,而此案已在教育界投下一颗震撼弹,有些人正热烈讨论如何改进现有制度,也有人担心此案会让校长更专制,老师更不敢尝试新的教学方法。

联邦众议员艾德•罗伊斯Ed Royce的夫人和姐妹等亲友都曾担任学校老师。

联邦众议员Ed Royce:“他们其实不赞同现行制度,认为应该找办法让不适任的教师离职。”

目前除非是有明确性骚扰证据会让老师立被停职调查,学区要开除已获得终生职但有问题的老师,得准备大量而详细的证据和昂贵的律师费用。

加州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夏乐柏:“目前学区必须在一年半内作出决定,他们说是两年,可是不续任通知必须在三月十五日寄出。”

州参议员夏乐柏曾试图立法延长试用期数次,不过都没有成功。他认为教育改革需要多管齐下,包括给予家长选择学校的权力。

加州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夏乐柏:“要评估老师和校长表现,通常学校表现好,是管理阶层奠定了基础。”

目前老师评鉴是校长或副校长一人说了算,有些人会以个人偏好而非客观事实为标准,也有人会选择忽视问题以和为贵。

公立中学模范老师Brenda Salas:“我认为教师评估过程是问题,新老师辅导过程是问题,且我们对何谓好老师没有明确的定义,因为家长、学生、老师和管理阶层的想法都不同。”

事实上,加州许多公立学校的老师常在一个学校一待就是几十年,但校长等管理阶层却常有替换。

公立国中模范老师Brenda Salas:“管理阶层来来去去,老师无法预期下一批管理层的行为准则。”

社会大众常只以学生考试成绩来衡量老师的表现,其实并不客观。

公立国中模范老师Brenda Salas:“我不认为考试成绩是很好的学生表现评量,即使老师有传课授业,但学生可能因为其他因素考不好,他们可能那天运气不好,或不想考试,也许是家里出了问题而对课堂不感兴趣。”

一旦学生成绩不理想,许多人归咎到老师身上,却没有想到学生每天在家里的时间,比在学校更长。

前教委/圣盖博高中老师文华东:“家长也要负责,学生本身也要负责任。有些经济环境不好的地方,父母是单亲的、离婚的,那小孩子回家没人管。”

这次提告的洛杉矶联合学区的学生,就处于大环境较差的区域,而州长已经决定要多拨经费给较贫穷的学区。

前教委/圣盖博高中老师文华东:“因为很多老师不愿意去那种学区教,所以在坏的学区、成绩不好的学区,坦白说老师的待遇比较高。”

父母也都是公立学校老师的Salas认为,洛杉矶法官裁定教师终身职违宪,恐怕会起反作用。

公立国中模范老师 Brenda Salas:“我觉得法官的决定会在教育界起反效果,造成教学效果变差,因为老师们会不敢像现在这样视情况调整改变。”

她说目前在推广新的共同核心教学标准,正是需要让老师放手一搏的时候。

但也有人认为这个诉讼案件是教育改革的一个契机。

前教委/圣盖博高中老师文华东:“这唤起了一般民众和一些老师警惕,我觉得是一个好的作用。也希望以后真的能做到校长、老师、家长加个学生,来评估某个老师是否值得继续聘用。”

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教师终身职制度不太可能消失,且要解决贫困学区急缺优良教师等种种教育问题,绝不单是取消教师终身职这一点就能做到的。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廖珍仪、张景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