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友是敌?中国并购以国企业惹议

【新唐人2014年07月08日讯】近期以来,许多中国商人前往以色列投资经商,也有许多以色列商人与中国人合作经商,甚至梦想前往中国投资。不过,他们心里对这些投资交易,也还是心存疑虑。

特鲁瓦(Tnuva)是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在今年五月,特鲁瓦56%的股份被中国国有企业光明食品公司收购,引发媒体关注。

对此,以色列的企业家沙洛姆•史崔特(Shalom Shitrit)有不同看法。

史崔特经营着一家大型建筑公司,但是他不雇用中国工人也不用来自中国的材料。

沙提特建筑公司CEO沙洛姆•史崔特:“一些以色列跨国公司最近被中国企业收购的,那些企业有的是中国国企。我们不是很清楚中共政府在背后的身份,它有多么共产主义?它是否诚实可信?这家公司能走向全球吗?”

以色列部分国会议员也曾提出,不该将特鲁瓦这样的大型企业卖给中国,虽然最后没能特鲁瓦的并购案,不过他们却成功阻止以色列最大的保险公司克拉尔保险(Clal Insurance)公司卖给中国。

独立研究机构“新月”(Molad)日前发表分析报告指出,中共不认为威胁以色列的“哈马斯”是恐怖组织,中共同时也支持伊朗政府。

以色列情报局(摩萨德)前局长哈列维(Ephraim Halevy),一直反对中共对以色列的战略收购,他警告称,中共一方面支持以色列的敌人,另方面却又和以色列做生意,以色列应该谨慎提防。

新唐人以色列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