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高温需避热急症 多喝开水 提高警觉

【新唐人2014年7月5日讯】天气越来越热,民众因中暑与热衰竭等热急症而至急诊就医的人数也因此暴增,卫福部国健署呼吁民众,应避免曝晒于高温下,并牢记预防中暑3要诀“多喝白开水、保持凉爽、提高警觉”,以免发生致命的热中暑。

台湾的夏天属于闷热型,夏天各地高温都有32度以上,北部地区高温更可达35度或者更高,要避免中暑、才能熬过闷热难耐的夏天。根据统计,近3年中暑总人次已增加近3成,5月单月热急症的急诊人次也比去年同期多1成。

国健署社区研究员表示,热急症包括热昏厥、热痉挛、热衰竭、中暑。热急症的征兆包括体温升高、皮肤干热、变红、心跳加速,严重者会出现无法流汗、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甚至神智混乱、抽筋、昏迷等症状。

国健署强调,预防中暑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喝白开水。不论活动量如何,都应随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想要增添味道的话,则可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柠檬及各种新鲜水果、或是加入茶叶泡制冷泡茶,养成每天至少喝1500㏄白开水的好习惯。另外,应避免喝含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饮料,以免身体流失更多的水分。

国健署还建议,外出时最好穿着轻便、浅色、宽松、透气的衣服;室内则可加装窗帘,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并关掉非必要的灯和电器设备,以免产生更多的热量。最重要的是应注意不可将任何人留在密闭、停泊的车内,避免悲剧发生。

一旦出现疑似中暑等热急症的征兆时,应迅速离开高温的环境、设法降低体温,如松脱衣物、用水擦拭身体或搧风等、提供加了少许盐的冷开水或稀释的电解质饮料,并以最快的速度就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