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配货贸 制造业恐大量出走

【新唐人2014年7月1日讯】对于国人高度关注的“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草案,台联政策会主委许忠信30日表示,示范区开放中国农工产品原料入台,不仅免除众多税务,且产品加值逾35%即可挂名“MIT”,冲击正统“MIT”产品;若再搭配两岸货贸协议、允许8千多项农工产品零关税入台,而我国产品进入中国却仍须缴商港服务费等,届时台商一定到中国投资生产。

许忠信指出,示范区条例第42条规定,未准许输入的中国物品,在示范区经加工成为依法得准许输入的物品后,可输往课税区或保税区外,即可合法进口原管制的830项中国农工产品进入台湾自经区,且省去了关税、营业税、货物税、推广贸易服务费及商港服务费等税务。

许忠信进一步解释,中国原料进入示范区后,只要依“原产地规则”加值逾35%即可挂名MIT,不仅入台可免关税,冲击国内产品,对外也因原料成本较低,冲击正统MIT商品,甚至恐因品质问题打坏MIT招牌;即使加值没到35%,但因台湾对WTO会员国关税本来就低,总平均仅约6%,因此即便缴了关税,但仍省去一堆税务,入台也会影响很大。

许忠信强调,若货贸协议再通过、两岸彼此都零关税时,开放8千多项的中国农工产品进入示范区内,省去众多的税务;反观台湾产品赴中却只免掉关税,其他税务仍要缴纳,“台商还愿留在台湾生产吗?一定都到中国投资生产。”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