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红富豪方威落马 致富路与苏荣仕途如影随形

【新唐人2014年6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曾经风光无限的唱红民营企业家方威,近日被中共人大常委会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务。据大陆媒体披露,从2006年起,方威手中的方大集团,这个大陆并购重组地方国企和投资矿产资源的轨迹,就与本月14日落马的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的仕途履历如影随形。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人大常委会6月27日的公告称,民营企业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方威,被免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公开的资料显示,方威是北京方大国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完全控制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方大集团)董事长、总裁,实际控制了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方大炭素)、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方大特钢,原称长力股份)、方大锦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方大化工)三家上市公司。

现年41岁的方威是沈阳人,早年发家于辽宁抚顺、沈阳等地,而方大集团以炭素、钢铁、化工、医疗为主业,多年来整合了多家国有企业,积累财富达150亿元。尤其2006年以后,方大集团加速膨胀,先后控制方大特钢、方大炭素、方大化工三家上市公司。2012年,方大集团资产达到700亿,方威以150亿资产位列当年的胡润少壮派富豪榜第二位。而方威的发家轨迹,与近期落马的苏荣为官履历如影随形。因此,外界舆论普遍认为方威落马是苏荣贪腐案的再扩展。

据《财新网》报导,2006年,方威在甘肃并购兰州海龙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将之更名为方大炭素。而当时的甘肃省委书记正是苏荣。

2006至2007年间,苏荣曾短暂调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当时方威曾到中央党校拜见苏荣,请求准予方大集团派党员干部到中央党校“轮训”,苏荣听后,即做了“好事可办”的批示。

2007年底,苏荣调任江西省委书记后,方威如影随形成为江西省政府的常客。在苏荣主政江西省的6年时间里,方大集团在苏荣的支持下大力并购重组国企和投资矿产资源。

据报导,在2009年方大集团收购南昌钢铁时,苏荣曾命令江西省产权交易所“订制”条件确保方大中标。2009年9月,方大集团获得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持有的南昌钢铁有限公司全部省属国有股权(股比57.97%)后,成立了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此举当时还被官方媒体称为江西国企改制的“典范”。

2010年9月,第五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南昌召开,方大集团成为该届博览会的战略合作伙伴,赞助1,000万元人民币。博览会期间,9月26日下午,苏荣等省委省政府领导,会见来赣出席“中部六省与央企项目对接会”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及近20家央企高管时,方威作为唯一一家非央企负责人在座。

2011年全国“两会”前夕,江西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合作推介会,苏荣及多位江西省领导出席,多个国家部委、高等院校、科研单位、20余家大型央企及多家银行负责人参加,方大集团再次与会,党委书记何忠华还在会上发言。

此外,方大集团的一桩对江西新余市中创矿业有限公司(下称中创矿业)的收购疑案,特别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据陆媒报导,这笔收购不仅让方大获得了部分铁矿石资源,而且与曾向纪委监察部门举报苏荣妻子涉及新余土地腐败问题、自称遭到苏荣报复构陷的周建华案有关。

据《希望之声》报导,方威是一个颇有“红色”特质的人,在跟进中共意识形态控制政策上是很卖力的。方大集团的官网名称举称是“和谐方大”的拼音,而其官方简介公开宣称该公司的宗旨是“听党话,跟党走”。方大集团还建有中共党委,每年举行大量的“唱红”活动。

报导引述时评人士郑中原表示,中共此时抛出方威,看似只是习近平“棒打苏荣”的一个小戏码。但一方面可作为审苏案的呈堂证供,另一方面是王歧山反腐的再扩展,或会挖出方威早年在辽宁收购多家国企牵涉的更多贪腐高官。而陆媒揭穿方威这个落马富豪爱好“唱红”,是暗讽其如同发起“唱红”运动的薄熙来一样,没有好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