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拍桌子”力撑李克强?

(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港媒登了一篇关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任职地方官时,关于拍桌子言论轶事的文章。与不久前传出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拍桌子的报导遥相呼应。评论认为,李克强拍桌子是习近平力挺的表现。

港媒23日刊文报导,习近平在一次采访中说,有时候拍桌子是必要的,拍桌子比不拍桌子好。不拍不足以震慑,不拍不足以引起重视。

有趣的是,大陆媒体报导,一名接近中共高层并曾任中共国务院督查组成员的知情者6月2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5月3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政策落实不到位已经“拍了桌子”。

关于习近平力挺李克强的评论和分析,海内外媒体多有报导,自中共十八大确立新一届领导班子后,从成立的名目繁多的小组名单中都是习近平为一把手,李克强作第一副手可见端倪。

6月13日,习近平首次以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在中共官媒中出现,打破了中共过去16年来由总理兼任该小组组长的惯例,李克强再次成为第一副手。由此,外界对习挺李,以及习李联手共对政敌的分析更加明确。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曾表示,习出任这一要职是为支持李克强,与其联手,推动经济改革。

夏小强:“李克强作为总理,在执政的过程中,有很大的阻力。他需要习近平的支持。”

夏小强表示,习近平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一把手,李克强是副手,等于说除了他俩之外,其他江派成员,张德江以及张高丽,实际上权力都被弱化了。从这一点上来讲,习李这种联手的格局是比较明显的。

夏小强也指出,习李这次联手也有政治上的考量。目前习李政权推行改革的最大阻力,就是来自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而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是以江泽民集团为主,习李所遭遇的阻力正是来自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这些家族。习大权在握,与李联手,有利于在政治上与江派进行博弈。

早在今年4月,有海外媒体报导,围绕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中共高层权斗升级,在习近平担任一把手新成立的四大集权机构中,李克强都是第一副手,被认为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应对不测的“应急预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