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保潜逃 大陆地产富豪曾伟返港受审

【新唐人2014年6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6月19日,大陆地产富商曾伟已由美国引渡返回香港接受审讯。由于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儿子同名,两个人的经济背景曾被长时间混在一起流传。

据外媒报导,在香港弃保潜逃、被塞班当局扣押的商人曾伟,于6月19日,在美国当局的协助下,由两名廉署人员陪同由美国乘机抵达香港。

报导称,当天下午2时半,曾伟在区域法院的10楼被提堂按程序缉捕归案。该案下一次开庭的时间为6月27日,会聆取被告对控罪的回答。

据悉,今年51岁的曾伟,为香港裕汇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股东兼董事,也是大陆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2010年10月曾伟被控行贿及洗黑钱,2011年7月因弃保潜逃,被香港区域法院发出手令通缉,国际刑警于同年10月21日发出全球通缉告示逮捕曾伟。

曾伟及妻子杨蓉蓉因作风高调,外界曾猜测他是太子党。曾伟后来曾专门在香港报刊澄清自己与曾庆红并无亲属关系,但曾庆红家族的丑闻还是由此而被广泛揭示。

据海外《维基解密》资料,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之子曾伟,1968年9月13日出生,祖籍江西省吉安市;曾长期从事与中国有关的石油贸易,他的经济活动涉及到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后通过商务移民方式入籍澳大利亚。

据香港《开放杂志》报导,曾伟曾鲸吞资产高达700亿人民币的大型电力国营企业山东鲁能集团。2007年,传媒人胡舒立任主编时期的《财经》杂志最先揭露此案。

早在2006年12月,原中国电力方面的官员陈望祥上书中共国务院,要求其成立专案调查组,查清鲁能产权转变中可能涉及的腐败问题,但这封信没得到回应。

2010年4月24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导曾伟和妻子蒋梅,在2007年-2008年,移民澳大利亚后,花费3240万澳币买下位于悉尼Point Piper区的豪宅Craig-y-Mor,该笔交易是澳大利亚房地产交易史上第三昂贵的豪宅交易。同时,这笔交易发生在鲁能产权转移案被曝光之后的2008年前后,外界称其有避祸出走嫌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