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美国调整对伊政策

【新唐人2014年06月20日讯】面对伊拉克局势突变,让美国需要重新调整对伊拉克的政策,那么,欧巴马政府接下来还会有哪些选择,来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伊拉克在推翻萨达姆的独裁统治之后,并未能够控制住逊尼派和甚叶派之间的不和,而反政府武装ISIS也是在美军增兵时组建,他们曾是盖达组织在伊拉克的分部。

2010年,美国与伊拉克签署的驻军协议到期,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要求美军撤出所有士兵,并开始对打击北方的逊尼派。此举使逊尼派民众的不满情绪达到极点,因此纷纷倒向ISIS。与此同时,叙利亚内战也逐渐扩散,ISIS抓住这个机会,企图跨两国边境建立一个伊斯兰独立王国。他们实施了比盖达组织还要可怕的屠杀和恐怖袭击,一路逼近巴格达。

在这种情况下,马利基政府不得不向美国求援,但对欧巴马政府来说,几乎没有任何一种选择能够维护美国的利益,反而会使局势更加复杂。

首先,欧巴马似乎可以选择支援马利基政府,向伊拉克提供阿帕奇直升机等先进武器。不过,伊拉克政府军的作战能力十分令人质疑,美国当初花费200亿美元训练的部队,在ISIS面前就不战而降。除此之外,马利基是伊朗扶持上台的总理,与马利基结盟也会讽刺的与伊朗结盟,这显然不符合华盛顿的政治逻辑,也会激怒沙特阿拉伯等美国所依赖的石油国家。

当然,欧巴马也可以选择无动于衷,让中东人的事情由中东人自己解决。其实这未必是一种很差的选择,但欧巴马未必承受的住来自国内的政治压力,而且会默认伊朗对中东局势的掌控。

鉴于伊拉克政府已经正式请求美国出手进行空袭,欧巴马也很可能这么做。不过参谋长邓普西上将向国会表示,空袭很有可能会伤及无辜,也可能迫使美军进一步介入。至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将选择走多远,我们还将继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