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斌:世界杯的追梦与中国梦的做梦

世界杯的舞台上,同样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所以朋友们谈葡萄牙队输德国队时,大家说C罗真的很无奈;因为在这个大家追梦的舞台上,可真的不是一个人的展现。正因为如此,所以大家说世界杯吸引人恐怕公平追梦才是真正的原因。因为在这个舞台上,大家必须用自己的能力来实现追梦;而同时又不是个人能力的单独竞争,所以才是在这里追梦失败也不埋怨;起码自身的原因是主要原因,而并不等于我们社会追梦主要是外界原因取决定作用;这就是世界杯这个舞台对足球人来说是追梦,而中国梦实际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恐怕只能是做梦。

我们都知道任何社会的人其价值追梦表面看起来是每个人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努力,但实际却是与国家民族紧紧相连的;如这次世界杯上的各个球队,实际代表着国家的荣誉;当德国队赢葡萄牙队时,你看到德国总理的表情能不感动吗?正因为如此,所以参加世界杯的球员自然而然地聚集着国家的力量;所以才能出现很多拼搏精神。然而我们中国人虽然也有中国梦,但我们的梦却是大相径庭。虽然体制内的亿万中国人也组成了国家“命运共同体”,但绝大多数中国人却是自谋出路的中国人;因而个人的梦与国家无关。当你个人成功并赢得国际荣誉时,国家马上奖励你是为国争光。而当你自谋出路头破血流时,这时的国家与你没有关系了。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2008年的奥运梦是体制内少数人的梦;现在房地产经济腾飞同样也是少数关系与权力者的梦,因为绝大多数老百姓甚至根本没有梦想能在有生之年能改善住房;这就是同样的中国人有的是依靠梦想做追梦,而绝大多数人只能是对梦想而自己做梦而已。

我们知道世界杯这个舞台上,绝大多数人是追梦而不是做梦。然而要实现在世界杯这个舞台上追梦,需要的是脚踏实地地实力与智慧。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世界杯这个舞台上公开的竞争永远是主流。然而我们中国梦实现的主要途径不是实力,而主要是关系;有了关系,你没有能力也是竞争的强者。如当年我在武钢全质办,当取得全面品质管制成功后肯定是论功行赏吧;然而结果大出我的意外,提拔的人竟然全部是能力不行的人;而我这有目共睹能力的人竟然强制性地平级下调到基层。后来组织部的朋友告诉我,说这些人的背后都是强力关系;有了这样“给力”的公平竞争后,我们社会就真正踏入关系社会;因为你有关系才有不断前行的可能。而没有关系要么是被淘汰,要么就是自己做梦。因为我们现在是大家都有做梦的自由,但能够追梦的肯定是有关系保护的人;而能够圆梦的更是关系竞争的结果,因为凝聚强者梦的并不是个人的力量;这就是中国特色。

当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我们也曾高兴过;因为以我们每个人丰富的想像空间来想,肯定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用武之地了。然而当我们还在自谋出路为自己的生活奔波时,我们才知道中国梦对我们就是做梦;如我们想进入体制内施展才华,那应该是做梦;如我们想等组织上分套住房,那同样是做梦;当然我们想依靠自己的能力买商品房,这还是做梦。正因为如此,扣人心弦的并点燃了我们内心深处梦想的中国梦;最后因为我们是自谋出路,所以我们的这些中国梦只能是做梦。因为我们这些梦想没有追梦的舞台,所以我们相当多中国人的“中国梦”最后只能是做梦。而因为我们这些人只能是做梦,所以崛起的国家梦与我们没有关系;自然中华复兴的民族梦也与我们没有关系。虽然公平正义的社会梦与我们有关,但我们却没有追梦的舞台;所以这对全体中国人体现在幸福与尊严的梦想追逐中,最后还是做梦。

为什么我们中国人爱做梦而不是追梦,因为我们的梦想也是领导恩赐的产物;正因为如此,所以今天的中国人特别爱做梦;这也是中国特色。只是因为我们这些做梦三十多年依然还是噩梦的人,才因为不做梦而成为今天社会最容易偏颇、最容易迷茫、最容易受挫的群体。因为我们总是抱怨社会、抱怨他人、抱怨人生、抱怨命运,可没有人想过我们的追梦舞台呢?如果我们自己的明天能有追梦的舞台,我们愿意不追梦而抱怨吗?

虽然美国前总统甘迺迪的话“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成为了世界名言,但我们这些没有舞台的人能自己搭建为国争光的舞台吗?“不要问中国还有什么问题,而且要问你可以为中国解决什么问题”。谁剥夺了我们为中国解决问题的权力,这难道不应该追究吗?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这是世界杯的真实写照。然而我们的梦在哪里?我们的路又在何方?看来这是一个深层次的中国特色问题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