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不怕没人买房 最怕什么?

【新唐人2014年6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自1998年中共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后,中国各大中城市的房价一路飙升,许多富豪选择了投资房地产,近几年来中国各地房屋供应过剩。有分析指出,现在的开发商,不怕房子没人买,他们害怕的就是银行不兜底。

近几年来中国房市面临着空屋过剩和价格下滑,已经成为经济体增长的拖累。

瑞士信贷集团房地产分析师杜劲松说,中国的“房市仍然没有改善。”“开发商可能进一步降价。但是问题是,是否能吸引买家。”

根据搜房网,自从2012年6月份以来,房价在5月份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在头5个月,新屋开工同比下降19%,达到5.99亿平方米。

最近在市场上也有一些开发商向外发布降价销售房子的信息,但当业主到房产销售部一看,却没有一套真正降价。

作者“牛顿的苹果”在博文中指出,这其实就是开发商在导演一场“左手倒右手”套取银行资金的把戏。

他举例说,深圳企业主朱先生两个月前通过伪抛售的方式,成功套取超过3000万元的贷款。首先他向相熟的中介代理放出抛售8套房产的消息,中介则会定一个相对较高的房价,随后,朱先生旗下的公司按照中介定价购入这8套房产。

同样,该公司在向银行申请购房贷款之前,先通过评估公司“给出约高出成交价35%的最高评估价”,这意味着,在房屋的成交价格已被中介抬高的基础上,评估价继续增加35%,达到“双重做高”的目的。

办理过户手续之后,朱先生本人的账户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其公司的不动产资产也大幅增加。“房子现在还在我手上,但转一圈就能获得更多的资金。”他说。

为什么现在房价越来越高

为什么现在房价越来越高?作者“牛顿的苹果”指出,就是因为有朱先生这类的投机客存在,是他们在人为推高了房价。

尝到套取银行资金甜头的朱先生还打算故技重演,朱先生表示“过段时间我会考虑再转一次手。”之所以利用房子套贷,主要是为缓解实业经营的资金压力。

他坦言,自己并非看空房产升值空间,相反,他对房产投资较为乐观,所以他坚持房产要保留在自己的手上,不会真正对外出售。

现在开发商、投机客、房产代理中介、房产评估公司已经形成了一种利益链。他们之间互相多次炒作以后,可以把50万炒成百万甚至几百万,再从银行套得上百万。

这种玩法,早在房价飙涨的时候,就存在一大部分的这种自倒自卖的现象,因为有房价升值的预期,多数房产抵押贷款高于当前的实际购买价格,然后把贷款额度做高,用银行贷出来的款再购房,再炒高。

所以现在的开发商,不怕房子没人买,他们害怕的就是银行不兜底。因为即使没人买,他们也可以通过自倒自卖,换个名头向银行申请贷款,将风险转嫁给银行,泡沫也留给了银行。

国家政策推高房价

大陆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河南学者刘忠良在2011年发文深入分析了高房价的根本原因和未来走向。他认为,决定中国房价高的基本因素就是中国的人口过于向大城市聚集。他认为,这是决定房价高低的基础性因素。

1、政府调控不力。政府不能控制房价上涨的两个根本因素就是对投机囤积房子的打击力度不足和保障房尤其是廉租房的供给不足。

2、土地垄断。高房价的源头是中国的土地制度。地方政府垄断了城市的土地供给。结果一是大大限制了房子的供给数量,因为供给房子首先要供给土地;二是增加了房子的成本;三是人为的制造稀缺。

3、财政货币政策。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得大量国际热钱流入中国。面对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中国政府开启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都为后续的高房价注入货币动力。

4、出口和外汇政策。产能过剩及出口优惠政策,使得外汇增加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增长,又引发通货膨胀和货币流动性泛滥。

5、对民营企业的限制。如国企垄断领域对民企的实际限制,对民间金融发展的限制,及其他危害民营资本投资经营的各种限制和不合理的税收等阻碍了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

6、独生子女政策。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性别比例失衡。由于是独生子女,两个父母供养一个孩子,甚至是双方父母出资帮新婚夫妇买一套房子,这就提高了对高房价的支付能力。

此外,贫富差距过大、绝大多数低工资的普通民众购买力低,超过1/3的富豪选择了投资房地产。再加上各地官员不顾民生,把城市当成私产经营获取土地暴利,并对维护自身利益的房价调控和保障房建设消极应对或暗中抵制。进而提高房子成本和价格。

对房地产投机者来说,他们敢炒房子,是因为他们认为有人会接手他们的房子。如果经济发展放缓或低迷,虚高的房价就难以维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