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名校录取惹争议 怎样招生才公平?

【新唐人2014年06月13日讯】楚玉:近来,纽约州议员和教师工会频频呼吁,要改变纽约市特殊高中“一考定终身”的录取制度,并且得到了教育局长的支持。

金然:但是,这种改变可能对亚裔学生有较大的影响,部分华裔人士站出来表达不满,认为新的录取标准不公平。

菁英高中的招生方式可能发生改变,引发华人的不满。但是究竟哪一种方式才算公平,却又说法不一。

发起这次提案的纽约州议员认为,如果招生标准加入学生的课外活动、出勤率、推荐信等等,或许能更全面地衡量学生的能力。

纽约第40选区州众议员金兑锡:“韧性、意志力,这些非认知能力,不管去哪个学校都是需要的。我们必须加强对这些能力的考察。”

纽约华人家长会会长朱宝玲:“我也不赞成用一个考试来定。因为有的时候孩子们考试很紧张,原来是非常好的学生,但是由于睡眠不足,或者紧张过度,考题没有看清楚而做砸掉了。那么这也是不公平。”

尽管如此,社区还是出现反对声浪。

法拉盛社区人士任柏年:“如果你认识谁,能写好的推荐信,就比较容易。但如果你没有,很多移民家庭没有这些人脉,那就拿不到推荐信。”

纽约特殊高中的考试入学制度,已经有40年的历史,亚裔学生可以说是最大的受益者。 1971年,特殊高中的亚裔学生只占10%,到了2013年,亚裔学生的比例暴增到70%。

华人家长强调说,不管怎么改革,想读名校,靠的还是实力。

史岱文森高中学生家长Winnie:“美国是一个公平的社会,如果你有能力,就进去。没有能力当然就不能进去。因为再怎么样,你也要考试。”

新唐人记者李书彦、陈晓天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