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态度8天内急转 救房市?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消息,6月6日中共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监会关注房地产行业资金链断裂所带来的风险,将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未来会大力支持首套住房的市场需求,并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房市需求。与5月30日银监会的表态是天壤之别,引起外界猜测,疑是银监会面对大陆楼市萎靡不振,变相默认出手救市。

银监会八天内急转弯表态

5月30日,根据中共银监会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大陆房地产贷款风险控制政策开始“奏效”,“房地产贷款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但银监会要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中共国务院相关政策,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和个人贷款等,没有任何松动,没有任何折扣,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然而,在6月6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却表示会关注房地产行业资金链断裂所带来的风险,将大力支持首套住房市场需求,并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房市需求。

王兆星认为,如果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过高,导致金融业对房地产投入过多风险贷款。一旦房地产出现问题,不仅会对国家经济,也对金融业的破坏力极大。目前,大陆房地产贷款(房地产公司融资贷款与个人房贷)金额为银行业总贷款的20%。其中个人房贷约占房地产贷款的67%,但坏账率不足1%。因此,商业银行将继续执行差别化房地产贷款政策,支持首套住房市场需求。

疑证监会此举是默认救房市

目前大陆楼市库存激增,部分房产楼盘大幅降价促销,市场萎靡不振,首当其冲的是中共地方政府依靠土地经济的财政吃紧。

今年3月以来,江苏无锡市、广西南宁市、安徽铜陵市和芜湖市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包括放宽购房资格限制、支持公积金贷款、增加财政补贴等。这被业内人士称为地方救市之举措。

对此,大型综合证券公司中信建设证券认为,大陆房地产行业即将陷入低谷时期。

在大陆楼市传统的黄金期4、5月份中,楼市成交量呈走低趋势,房价也持续下跌。当局虽然增加优惠政策极力促销,但购房者依然持观望态度,不愿轻易购买。

一线城市房产销售情况更差。以北京为例,自5月以来,北京商品住宅库存量在4个月内激增了2万套,总量达到7.5万套。北京某房产公司近日推出30套可一成分期首付的房源,还有些楼盘推出“零首付”促销政策,亦有某些楼盘尾盘采取降价促销策略。

大陆土地市场成交量也出现下跌趋势。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开始感受到压力,二线城市低溢价率成交,甚至流拍的现象逐渐增加。

对于有房地产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断裂的迹象,王兆星表示,将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

尽管中共银监会发布房市利好消息,但大陆资本市场不为其所动。6月6日下午,股票市场的地产股继续带领大盘下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