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粽子叶含铜超标98倍 可致肾衰竭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讯】黄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夏季里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有着丰富的民俗传承。不过,如今不法商人对这些传统节日纷纷打起歪算盘。近日,北京发现粽子叶含铜超标98倍,大量食用,严重可致肾衰竭

据大陆媒体报导,北京近日发现有不法商人浸泡粽叶时加入硫酸铜、氯化铜等原料,以保证粽子煮后仍保持青绿,而大量食用会引发铜中毒,出现肠胃炎,皮肤红肿、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甚至会导致肾衰竭

陆记者在北京购买多种粽叶,然后交予环保组织化验,化验结果其中一个粽叶铜含量超标98倍,样本每公斤含988毫克的铜;另一不合格样本也超标33倍。这两种粽叶均声称来自湖北恩施,以“传统工艺”加工,强调“天然无污染”。

此外,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近日在香港和大陆市面购买六款粽叶交予化验所检验,结果全部验出含重金属铜,其中一款购于旺角街市附近杂货店的粽叶,每公斤含铜量更高达595毫克。

香港记者根据专家教点,将六款粽叶放在清水之中泡浸一晚,以初步验测粽叶会否出现异样,其中购自旺角街市附近一间杂货铺的一款散装粽叶,及一款大陆粽叶,均出现“甩色”情况,把清水染成绿色。

随后将该六个样本送交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化验重金属铜的含量,结果6个样本都验出含有铜。当中以在旺角购买、浸水后甩色的粽叶,含铜量最高,每公斤含达595.4毫克铜;而另一款购自大陆的甩色粽叶,每公斤亦含有26毫克铜。至于其余四款粽叶,其铜含量则介乎每公斤4.8至5.4毫克。

有专家对化验结果感震惊,指粽叶含铜“一毫克都嫌多”,事关铜经高温蒸煮可渗入粽内,人体摄取过量铜可伤肝肾,不排除有不法商人以硫酸铜等工业原料浸泡粽叶,令卖相更翠绿,置市民健康于不顾。

专家翁建霖表示,粽叶验出含铜,除可能是种植的土壤或水源受污染外,亦可能是不法商人,以硫酸铜等工业原料浸泡,令粽叶看起来更翠绿,以卖得更高价钱。他解释,铜会于人体内积聚,加重对肝脏及肾脏的负担,亦可能引致敏感;如摄取分量严重超标,更可能损害神经系统,造成永久性损害。

香港医学会前会长蔡坚表示,市民如误服硫酸铜,会对消化系统造成伤害,“就算食慨分量唔多,都会灼伤食道同肠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