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图“仅供参考”?消基会:九成标示不符

【新唐人2014年5月31日讯】各位观众您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样formosa。端午节到了,不免俗都要吃粽子过节,网路上也不乏一些知名品牌或名人代言的肉粽热让民众选购,不过消基会针对网购粽子做调查,结果发现20家业者中,有18家的标示都不符合相关规定,希望相关主管机关积极查核,也呼吁消费者上网购买时要睁大眼睛,以免权益受损。

端午节粽子,除了去大卖场、传统市场购买,网购也是热门通路,不过消基会针对20家网购粽子进行调查,发现在商品资讯部分,有9成业者都没有符合规定。

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发行人 陈智义:“有18家的这个部分,都漏掉了A、漏掉了B、漏掉了其他几项,没有完全去公告,7项这个完整的资讯。”

调查归纳常见的标示不符,有 未标示添加物、图片标示不实、名厨资讯不完整 以及 不接受退货退费。

不少人买东西都知道要看标示,不过在意的地方不同。

民众:“就是新鲜,然后它的来源,它的材料安全,那不要其它的添加物。”
民众:“它都会写以实物为准,就是照片很好的东西拿到不一定很好。”

消基会强调,网路贩售业者必须提供完整的商品资讯,符合网购商品七天鉴赏期,无条件退换货服务。还有,网站上的商品图片看来可口诱人,但如果和实物看起来有落差,可能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发行人 陈智义:“消费者保护法,主张的就是,广告上面你一定要确保真实。你不能再去跟我标所谓的广告图片仅供参考。”

这次调查,当中不乏知名网路购物平台,消基会呼吁主管机关负起责任查核,也提醒消费者购买前,要多注意网购资讯和说明,保障自身权益。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 沈唯同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