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臭娘子” 收藏家醉心盆栽艺术

【新唐人2014年5月30日讯】一位醉心于盆栽艺术五十年的收藏家,吴忠和,每一个作品都是好几年细心呵护的成果,其中有一颗价值百万的盆栽,名叫臭娘子,虽然名字不太好听,但却是园区最受欢迎的植物 。

这棵俗称“臭娘子”的盆栽价值百万,树龄超过百年,看看这棵非常有艺术风姿的“玉山真柏”,也有十万价格,另外不要小看这棵长满果实的桑葚市价也要九千块钱。

民众:“长的很健康,让人看了就很想去吃它,你看它真的很漂亮。”

这些都是台东市民吴忠和用五十年经验所雕塑出来的盆栽,他说每一个作品都是好几年细心呵护的成果,价值要高就要看功夫,每一个树种都有不同的照顾技巧。

盆栽达人 吴忠和:“哑巴朋友,活的艺术品,所谓八方美人,不只看一面,四面看都漂亮。”

“臭娘子”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园区植物,吴忠和会先考虑决定它的树形,再截干,让它发芽,这动作要反复好几次,一棵至少要三年时间。

民众:“这个树形好美,我很喜欢它。”

盆栽达人 吴忠和:“盆栽的东西就是你要懂的它的适性,跟它同时成为知己,两相都了解的话,就很好照顾。”

一向担任盆栽比赛评审的吴忠和,拿到树种后,大都凭感觉来雕塑树形,他强调每一年都得为它们换土,看树性来决定换土时间,像这棵漂亮的“朴树”,他已经照顾二十年以上了。

盆栽达人 吴忠和:“这个野生的时候采下来,是很高的树,采下来再把它截干、重新细枝,留到现在,人工照顾过程就超过二十年,它的成品要成品过程不简单,历史悠久,树龄超过百年。”

吴忠和说他从台南搬到台东的最大原因,就是这边气候、阳光、水质都非常好,所以这里的盆栽生长机能不同于其他地区,园区内每一棵树都让人感到欣欣向荣、生意盎然。

新唐人亚太电视 廖俪芬 台湾台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