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人事布局洗牌 “从没想过会这样”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以来,以反腐为突破口,快速构建起自己的集权核心。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培植、壮大自己的人马至关重要。近日,有香港媒体发文阐述了习近平人事洗牌的三大招数。

习近平“洗牌”行动的几个招数

五年前,在“十七大”上忽然被“立储”的习近平,面对的是江泽民把持国政二十余年,党羽如云,胡锦涛则坐拥遍地开花的团派生力军的现实状况。“从没想过会这样”的习近平,要如何才能在短短五年时间里,打造出一只像样的“习家军”呢?

香港《前哨月刊》6月号发文披露说,习近平在用“好人”的前提下,采取用熟人(信得过)、用能人,用派性色彩淡薄人的“用人之策”,迅即组成了以王歧山、张高丽、李克强、李源潮、汪洋、栗战书、赵乐际为主力的团队,“完成了‘十八大’后的接轨运作。”而能否因应形势发展不断充实、整理执政团队,让人事布局的洗牌保持一种常态,也是习近平成功与否的关键。

文章分析了习近平“洗牌”行动的几个招数:

第一,巩固基本盘。这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不轻易被舆情左右,对有负面传闻的要员“大节为重”,例如把崔亚东空降上海,委以上海高等法院院长重任;其次是未雨纲谬,预先提防要津失守“留白”,例如辽宁二把手换人的调兵遣将之举。第二,破格拔贤能,扩宽上任之初不得不以“熟人”为纲目的人才网路,一经发现可用之才,立即突破机制桎梏,委以重任。例如“天安门保安”崔鹏神奇升任中纪委高职。第三,薄惩歧见臣。对某些忠心追随的亲信,因策略取向有异,频频发出不合“中央节拍”声音者,为防止团队人心混乱而损伤战力,习以“外放”等形式暂时将其调离核心圈,以静待其基层锻炼的冷静,然后再重新委以重任。例如,习近平对其首席文胆李书磊的小惩大诫。

习派阵营早就意识到,江泽民上海帮势力是习“有效执政的潜在障碍”。于是,习近平先成功“收编韩正等江系叛将”,同时采取“掺沙子”的模式,不断向上海空降习家军人马,以求逐步占据相当比例要害部门,最终达到彻底摧毁江派根据地的目的。

原贵州省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中办”主任栗战书旧部崔亚东就是这样一位“沙子”。2013年4月崔亚东空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2014年1月转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中共最新派系形成 势力格局大变样

近日,海外中文网上有署名“藤蔓”的作者也发文分析了十八大之后,中共内部三大派系势力在习近平主政一年多期间的消长变化:“团派”与“太子党”势力渐大,而“江派”势力则江河日下,衰败之相日益凸显。

文章分析称,在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主政时期以及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主政前期,“江派”几乎是一家独大;而到了胡锦涛主政后期,“团派”势力虽逐渐崛起,夺得了一席之地,但依然不能与“江派”平分秋色;习近平上台后迅速构建起自己的习家军,使得中共政坛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此后,在习、王二人主导下,经过一系列的反腐运动的推进,薄熙来、周永康相继“出事”,郭伯雄、徐才厚的生死未卜,令“江派”势力遭受重创,三足鼎立之格局已然发生很大变化。在“江派”不断削权过程中,使三足鼎立之格局正在向以“习家军”为主导的方向演变。

文章指出,为了解决自己掌权之初无人可用的局面,习近平主政之后采取系列行动培养自己信得过的人上位,入驻中共中央各核心部门。与此同时,“江派”在反腐运动中受到重创,“习家军”已然崛起,而随着江泽民影响力的逐步消退,“江派”的日渐式微也成为必然,中共的“派系”新格局正在形成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