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王岐山盯上了江泽民的外围棋子

【新唐人2014年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继5月下旬三天内4名中共能源局官员落马之后,26日中纪委又通告,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黄保东因“贪腐”严重被查处。据统计,今年以来,煤电系统已有至少12人遭查落马。而煤电能源系统被称为江派敛财的主要机构,因此有外媒认为习近平王岐山继石油“反腐”后,目前,正集中火力整肃煤电行业。

据悉,黄保东曾任中共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3月6日宣布辞职,5月被中共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立案调查,26日因涉嫌贪腐被中纪委宣布双开。

此前的5月23日晚,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宣布,中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加上此前已经被立案侦查的中共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和核电司司长郝卫平,三天里共有4名能源局官员落马。

香港《南华早报》26日报导称,此次能源局爆发腐败窝案,集中在煤电领域,魏鹏远管煤炭、郝卫平管核电、王骏管新能源。其中,许永盛、郝卫平及王骏等三人曾在电力部门中共过事,最近的6年间,王骏一直于新能源司主持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的报导分析,电力项目核准程序繁多,从筹划到建设获批,一整套手续至少需要耗时两年,中间各环节都能产生寻租空间,牟取暴利。

《第一财经日报》也援引匿名业内人士揭露说,上述四人所在的电力、煤炭及新能源部门都握有项目审批权,此次腐败窝案可能将能源项目审批环节中所出现的权力寻租、灰色利益链再度曝光。

从今年年初至今的5个月内,能源领域落马官员中,大多属于江派背景。

据报导,最近落马的魏鹏远疑涉江泽民的亲信前中共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刘铁男案,而刘是江派在财经系统内的主要代理人,江曾利用他在发改委、能源局敛财。

此次,中共煤电系统高官纷纷落马,外界分析认为是习近平王岐山继石油系反腐后开辟的又一个指向江泽民的通路;这些落马官员构成的中共能源系统贪腐窝案形势,将进一步泻掉江泽民的黑色残余能量。此前《新纪元周刊》的报导称,如果说中石油、中石化、电力、煤炭、核电站等是中国大陆垄断行业的“大老虎”,那能源局就是管这些“大老虎”的,江派核心成员周永康、曾庆红之流,他们藉以敛财的途径也要经过能源局这一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