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10大新鬼城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讯】中国大陆在所谓的超速城市化过程中,“鬼城”四起,楼市总体持续上涨,这种不顾市场容量的模式已经催生了越来越多的鬼城。一边是拥挤的一线城市和高居不下的房价,一边是烂尾楼频出的二三线城市和空荡清冷的街道。大陆媒体盘点了2014年中国又出现了哪些新鬼城。

1、营口4年疯狂造就新鬼城

即使白天走在辽宁营口的大片街道上,高楼林立,穿插随处可见的烂尾楼盘,似墓场般宁静。如此糟糕的场景在这座三线小城绵延近50平方公里。

在持续了4年近乎疯狂造城运动后,营口这座曾让全国各大房企踏破铁鞋的阳光之城已热潮退去,留下了总计超过40个待售停滞楼盘、近10处烂尾楼盘以及超过9000万平方米待开发土地存量。若以近3年来营口市商品住宅销售速度,营口市现有土地存量预计需要12年左右才能完全消化。

本地人都知道营口有三个鬼城,一座是营东、一个是沿海基地、一个是鲅鱼圈。

2、鞍山楼盘库存消化需51个月

鞍山市的土地出让也一直处于高位。搜房网数据显示,2012年,鞍山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出让土地53宗,总面积达到365万平方米;2013年,鞍山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出让土地54宗,面积超过357万平方米。但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鞍山的土地招拍挂成交仅有3.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7.3%。

与此同时,近几年鞍山市区楼市库存也一直高居不下。鞍山好房365提供的数据显示,鞍山市区的商品房在过去5年平均每年去化量为179.9万平方米,截至2013年末,市区楼市库存已经高达772.89万平米。

据此计算,即便今年鞍山市区内商品住宅新增供应为零,从2014年开始,消化已有库存也需要51个月。此外,根据当地政府公报,近年来鞍山的人口几乎没有变化,一直维持在350万人上下,近3年鞍山的人口不增反降。

3、青岛西海岸或成鬼城

青岛的地产版图中,以胶州湾为界,被划分为东、西海岸,相比“寸土寸金”的东海岸,成本较低的西海岸曾让房地产开发商垂涎欲滴。但如今,被定位为青岛第二个主城区的西海岸,已然成为全市库存最高区域。

此外,4月份青岛的住宅均价出现了8年来的首降,购房占比达50%~60%的地缘性客户,在“买涨不买跌”心态的带动下,观望情绪渐重。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楼市的翘尾狂飙,提前透支了今年的刚性需求。曾如焰火般灿烂的西海岸楼市,如今泡沫气息渐浓。

据青岛市房管部门数据显示,西海岸2012年商品房住宅新增量达250万平方米,成为青岛所辖地域内存量房最高的区域。而《青岛西海岸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显示,西海岸新市区西向水城规划范围内商品房住宅项目,均是以地缘客为主,约占总成交比例的50%~60%。值得注意的是,据多位岛城地产界人士证实,在限购令下,因刚需比例过低,以海景资源为主打的西海岸楼市,地缘客已消失过半。

4、响螺湾投资热潮后陷困境

8年前,在距离北京160公里外的天津滨海响螺湾商务区,凶猛的投资热潮已曾上演,那里曾一度被称作“中国未来的曼哈顿”,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大口号下,3.2公里的盐碱地上半年内吸引的直接投资超过300亿元。

8年内,政府财政在此投下逾600亿元资金,而原定的建设时间表却一再推迟。据调查,由地方政府及央企投资的48栋摩天大厦至今仅有两栋正式完成入驻,多数项目或半途停工或封盘,数个计划投资超30亿元的项目在挖坑后即停工。

在史无前例的政策利好及资金补助下,面积3.2平方公里的响螺湾被清一色的央企及地方政府瞬间瓜分,39个项目、总计48座摩天大楼完成签约。

按照当时的规划,所有项目均被硬性规定建筑面积须大于3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最低也要20层。然而,热闹了仅两年后,所有项目陆续出现停工或缓建。

在停工项目中,最惹人注意的为中钢集团计划投资40亿元的中钢国际广场项目,该项目计划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高达40亿元。然而,投入两亿开工近6年后,目前仍处于土方开挖阶段。

媒体报导,在2009年第一次停工后,中钢曾向当时的塘沽区政府提出对地基的深坑填埋处理,这一建议被后者拒绝,此后,中钢甚至以不限制控股权引入投资者但无人接盘。目前该项目现场仅保留几名保安看守施工设施。

事实上,除了项目推进陷入困境外,而更让人担忧的是,商务区生活配套设施则基本为零,在这些蒙上厚厚灰尘的摩天大楼间,即使白天亦人烟稀少,宛如鬼城。

5、烟台楼市库存高企,谁来买

2012年,烟台房产交易网改版之后,港城楼市的库存面积、套数,销售面积、套数等一系列信息都消失的无影无踪,至今仍未恢复。即使如此,库存对于烟台来说,仍然是个沉重的负担。

高策机构数据统计,截止至2014年4月30日,烟台住宅总供应量为784.9万㎡(该供应量=存量+新增供应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2%。4月份,烟台住宅市场新增供应面积约50.8万㎡,,与2013年同期比较来看,新增供应量同比增加196.9%。而2014年4月烟台市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20.4万㎡,同比下降18.6%。

截至4月底,烟台楼市住宅存量面积为764.5万㎡,而前四个月烟台楼市住宅项目总的销售面积为78.09万㎡,月均消化19.52万㎡,根据消化周期=目前存量/前3个月平均销量的公式来计算,目前烟台楼市的住宅存量需要39个月才能消化完。

6、保定离鬼城还有多远?

随着保定将承接部分首都功能的消息传出,保定楼市立刻迎来了近几年都难得一见火爆行情,部分楼盘甚至一天之内就提价几次。

河北保定某售楼处的销售人员透露,人是突然多起来的。而这些楼盘目前的价格也可以用一天一个价,甚至是一天几个价来形容。很多楼盘的销售人员都说,他们的楼盘一天就卖完,还有房的也是上午一个价,下午没准就上涨。那么保定楼市的升值潜力究竟如何呢?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云昌说,这种现象可能有舆论炒作的原因,就好像一体化以后马上就会改变了,其实一体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就实现。

房地产业内专家胡景晖更表示,未来京津冀一体化北京外迁的产业,外迁的人口会到哪些城市去,这些城市又是怎么定位,怎么规划的,这个是要作为买方的依据,如果盲目去购买恐怕又是形成一个新的鬼城。

7、秦皇岛某些区域或变“鬼城”

大陆媒体调查发现,秦皇岛一个名为“珠江道12号”的楼盘,开始以“所售房源打六折”吸引购房者。该楼盘原市场价是8000~9500元/平方米,现在只需5000元左右/平方米,价格直降40%。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秦皇岛楼市供需结构失衡,导致房价大幅度下跌。有关数据显示,秦皇岛楼市存销比为12,大大超过6~9的合理水平。

由于开发商过度开发,城市房屋存量过大,常住人口增长缓慢,崩盘的案例或将逐步增加,秦皇岛市某些区域将有演变成“鬼城”的风险。

8、惠州空屋暴增 列入大陆鬼城名单

广东省惠州市,与深圳、东莞市毗邻,被大陆官方定位为珠江三角洲卫星城。然而,惠州街道人流稀疏,空置房屋到处可见,已被投资人集体看空,成为投资人公认的“鬼城”,不仅信托等相关融资基金已退出,也被列为地方政府债券销售的黑名单。

目前,惠州已经名列内蒙古、河南、辽宁、江苏、湖北、云南等6省境内12座“鬼城”之中。

许多押宝在惠州房地产的开发商,陷入困境,有些在建地盘由于资金链断裂易主,甚至成为工程已开始、半途被迫停止的烂尾建筑。

9、北京房价涨幅全面回落

据大陆统计局3月18日上午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变动数据显示,2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5.5%。与上月相比,涨幅分别下降了0.2和3.3个百分点。

而一直被认为不会降价的一线城市,房价已出现松动迹象。

3月16日,位于北京大兴的万科一楼盘,以低于预期近3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入市。

10、上海楼市成交量下滑

同时今年3月过半以来,上海楼市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五成以上。

来自广州市国土局的数据显示,3月1日至7日广州11个区销售一手住宅1340套,环比下跌41%,平均售价为11987元人民币/平方米,环比下跌26%。特别是海珠区,销量环比下跌至86%。

中国经济将面临巨大风险

《大纪元》引述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从目前的市场表现看,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房地产的预期可能逆转,并导致整体房地产市场疲软,房价下跌。

李扬表示,更令人担心的是,已经极度依赖房地产的中国经济,能否承担房价下跌的风险。一旦房地产预期逆转,房价整体下降,无论是中国宏观经济,还是所有老百姓,都可能成为房价下降的陪葬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