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5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5月24日讯】【全球新闻】5月23日完整版

提要
美中汽车关税争端 世贸裁定美国胜诉
泰国军方拘押前总理英拉 曼谷爆发反政变示威
斯特林同意出售快艇 奥普拉可能将接手
数万张自拍照拼成地球 NASA巧思感动世界

美中汽车关税争议 世贸:美胜诉

2011年,中共曾经对美国进口的汽车强加高额关税,引发美国不满,并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仲裁申诉。星期五,美国贸易代表团宣布,世贸组织已经裁定,这起案件由美方胜诉。

美国贸易代表 麦克•弗罗曼:“在今天公布的报告中,专家们认同我们对中方的指控,认为中方强加的关税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这是一次重要的胜利。”

这起诉讼案的起因,是中共从2011年12月到2013年12月期间,对美国进口的排气量大于2.5升的轿车及SUV征收报复性关税。税率高达21.5%。

美国认为中共的加税作法,并不符合世贸组织的程序,因此向世贸提起申诉。

在此期间,中国对部分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包括通用、福特、奔驰、克莱斯勒、宝马和本田等,也都提高了关税。

但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进口美国汽车的数量仍然比2012年大涨了48%,总金额达86亿美元。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守护民主人权 加多元文化部长获奖

以调查和促进人权问题为主旨的非政府国际组织——联合观察(UN Watch)周四晚,为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长康尼颁发了精神勇气奖,康尼在获奖感言中,特别提到中国的人权问题。来看加拿大记者发来的报导。

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在获奖后,感谢联合观察为那些受人权迫害的人们发声,并特别提到了中共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对中国人权的打压。

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周永康拥有最大的权力,负责迫害法轮功、藏人、不同政见者,和那些没有被“整顿”的信仰群体。

三年前,周永康曾经在北京和康尼会面45分钟。周永康见到康尼的第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加 拿大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康尼先生,周通过他的翻译说,我们知道你是所谓的人权的专家,你能给我解释一下什么是人权么?是的,我当时和你们一样吃惊。我想这 是什么情况?我对他说,人权是人类天生的尊严,这是所有人天生就拥有的,包括中国人,这不是西方自由民主国家发明的,这是所有男人、女人生来就有的权力。

在演讲结束前,康尼引用加拿大总理哈珀的话,强调加拿大在国际事务中,将一直坚持民主人权的原则。

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长康尼:现在,我们知道国家的利益是什么,我们的朋友是谁,我们在和其他国家交往时一定会坚持原则,不论对方是谁,这一点世界可以信任加拿大。

新唐人记者史青多伦多报导

每日新鲜数0523

5月22日每日新鲜数

受到美国房市买气复苏激励,标普500指数飙出史上新高,登上1900.53点。

资料来源:纽约证交所

泰军方拘押前总理英拉 曼谷再爆示威

泰国发生政变,国际社会一片谴责,亚洲邻近国家正在密切注意泰国局势发展。周五(5月23日),政变第二天,陆军总司令巴育出任代总理职务,前总理英拉已出面向军方报到。英拉以及反对派素贴等多位政治圈重要人物都遭到军方拘留。

泰国政变第二天,军方动作频频,发动这次政变的陆军总司令巴育,正式出任代总理职务。

当天,前总理英拉及其22位亲信官员及亲属都如期向军方报到,这些休旅车据信载着他们离开。

另外,军方已监禁多位执政党与反对党重量人物,包含反对派领袖素贴以及红衫军领导人贾都蓬(Jatuporn Prompan)。

泰国军方已执行夜间宵禁,并禁止政治集会,控制电视节目播出,目前在曼谷街头随处可看到军队的身影。

但即使如此,泰国民众不满政变的情绪仍然爆发出来。数百位民众在曼谷街头拿着反对政变,反对戒严的标语,众人大声喊着口号,而且引发更多民众聚集。

抗议民众:“士兵不应该跟卖国贼在一起,(反政府抗议领导人) 素贴的群众应该回到他们的营地,他们(军队)不能对人民做这样的事。”

尽管陆军总司令巴育称此次政变是要维持秩序,让8月份的大选顺利进行,但政变是破坏民主宪政的大敌,受到国际广泛谴责,美国正在重新评估对泰国的援助。巴育预计将前往泰国皇宫,向国王报告这次政变行动。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斯特林有意售快艇 欧普拉将接手?

美国NBA洛杉矶快艇队的老板斯特林,日前因为种族歧视言论惹火上身。星期五,斯特林正式授权他的妻子谢丽出面,向NBA协商出售快艇队的相关事宜。

谢丽先前曾经表示,要争取保留快艇队50%的股份。而根据《今日美国报》指出,只要能保留一部分股份,谢丽就同意出售快艇队。

不过,NBA仍然想要强制斯特林无条件出售快艇。按照规定,NBA需要说服另外29支球队的老板,并且获得至少四分之三的赞成票才行。

NBA也表示,将在6月3日再次举行听证会。

斯特林是在1981年,用1,300万美元买下快艇队,而这次出售的价格,估计可能会接近20亿美元。

知名的脱口秀主持人欧普拉对快艇队相当有兴趣,她还在考虑要与媒体大亨盖芬(David Geffen)、 甲骨文公司(Oracle)执行长艾里森( Larry Ellison)联手,一起买下快艇。

重返芝加哥 奥巴马开心享用平民餐

出身于芝加哥的美国总统欧巴马,星期五一早回到了他早年经常光顾的芝加哥瓦卢瓦餐馆(Valois Restaurant),与伊利诺州州长派特•奎因一起,享用了一顿平民早餐。

当年在芝加哥的时候,欧巴马时常光顾瓦卢瓦餐馆,如今故地重游,看到熟悉的老邻居,欧巴马和他们一一寒暄、打招呼,并且和所有人一样排队、点菜、取餐。

而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欧巴马还任由民众拍照,为民众签名留念。

欧巴马以前就常光顾这家餐馆,餐馆也在菜单上列出总统爱吃的招牌菜,让民众也能吃“总统餐”。

今天,欧巴马点的早餐是两只煎鸡蛋,培根肉、全麦面包和普通的立顿红茶。

欧巴马领餐后在柜台上留下了20美元。柜台人员想要把钱退还给他,欧巴马却笑着说:“我从来不吃免费餐。”

那么,欧巴马吃的早餐究竟要花多少钱呢?

答案是,只要4块5美元。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Yelp食评挖出劣质餐馆 纽约健康局首创

在美国,很多人不知要去哪家餐馆用餐时,都会使用Yelp,它是美国最大的商家评价网站,而纽约健康与心理卫生局,却通过Yelp,查到了未向当局上报的食物中毒事件,并追踪到3家违反食品安全条例的餐馆,来随记者李大宇去了解一下。

因为传统的医生鉴定书和消费者投诉已不能满足需要,纽约健康与心理卫生局联同Yelp和哥伦比亚大学,共同开启了这一项目。

他们利用特别开发的计算机软件,在12年到13年间的9个月内,对yelp网站上的近30万条餐厅留言进行统计,还特别关照了﹝不适﹞、﹝呕吐﹞、﹝腹泻﹞等关键字,最终查出16例用餐后发生不良反应的案件,共牵涉三家餐馆。

但因为事隔太久,因此并未能直接查到相关问题食物。但是,三家问题餐馆却被查出违反多项食品安全条例,其中一家甚至发现了老鼠和蟑螂。

有专家表示,纽约市每年会发生约30起食物中毒事件,相关部门已由原来每周检查yelp食评改为每天。并将搜索范围扩大到推特、脸书等。

不过,这个做法也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纽约社交媒体专家拉蒙•雷首先肯定了这种做法是一种革新,同时他也提出了警告。

纽约社交媒体专家拉蒙•雷:“社交媒体通常同于日常沟通,用于建立品牌和服务,但用于司法裁定就要非常谨慎,很多社交媒体上的信息是不真实的,你必须搞清楚这信息从哪来,是谁说的。”

拉蒙•雷还举例子说,有的餐馆得到的80%yelp留言都是差评,因为很少有人留言说赞扬话的。所以他指出,社交媒体只能作为办案参考,而非根本凭据。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台旅行团福建坠江 2死5失踪19伤

台湾到大陆旅行团23号发生重大伤亡事故。一辆载有26人的游览车在福建漳州发生翻车坠江意外,7名台湾旅客遇难,19人受伤。

据观光局通报,出事的旅行团的是新竹五福旅行社出团的旅客,5月22日从台北出发到厦门福建旅游,没想到行程才走到第2天就出事。

电访 新竹五福旅行社廖经理:“这个旅行团的出发日期是5月22号,预计4天后,也是5月25号回到台湾,那这个旅游这一次的运输方式,是以小三通从金门去进到厦门的。”

据了解因当地大雨,天雨路滑导致道路状况不佳,可能就是造成翻车坠落到湍急的江水中。19人被救起,7人失踪。不过就在发稿前,传来搜救人员找到车辆,并已吊出水面,7名旅客都坐在车内,已经证实全部罹难。

电访 新竹五福旅行社廖经理:“剩余的19位旅客都已经在医院。有一位赖小姐的哥哥,今晚会前往厦门。”

旅行社表示,19位伤者送往漳州市立医院治疗, 旅行社也已经通知台湾家属,将尽快协助家属前往福建处理后续事宜。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台湾新竹报导

七一采访被捕 议员助记者告香港警方

2011年7.1游行后,遭警方以涉嫌阻街罪带走的新唐人电视台实习记者蔡珮雯,在立法会议员何俊仁的协助下,正式入禀区域法院,状告警务处处长曾伟雄,非法拘捕及非法羁留,要求警方作出惩罚性赔偿。

何俊仁解释由于事件的3年追讨期限期临近,故选择作出起诉,他强调警方当日的拘捕行动侵害新闻自由,起诉是要警方尊重记者采访自由。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当新唐人电视的信传到警署,它更加没有理由将她继续拘留,所以该拘留由凌晨3点到第二天早上12点一定是一个非法羁留.而且2点将她逮捕时,是一个非法逮捕。”

有关控告同时要求警方作出惩罚性赔偿,以及声明当时的拘捕行动违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就是将事实的真相记录下来,然后让大众知道,从而监察警察不可以非法妄为,不可以越法办事.这是目的。”

何俊仁说,特别是临近七一游行,事关重大,必须让警方知道要认真严肃处理。他又表示有信心胜诉。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全球看中国0523

5月23日全球看中国

英国《卫报》
抗议中共入侵领海 越南老妇自焚

一名67岁的老妇人,手持抗议中共的标语,搭车前往位于胡志明市的前总统府门前点火自焚,抗议中共强行在越南领海海域设置钻油平台。尽管警卫迅速灭火,但老妇人依然不治身亡。

美国《华盛顿邮报》
重度邪恶富商刘汉 被判死刑

四川前富商刘汉与弟弟刘维,涉嫌多起黑社会与故意杀人罪,23日被判处死刑确定。刘汉与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关系密切,也是周滨在四川的生意投资伙伴,因此刘汉过去的黑社会犯罪行为,都被当地的党政与司法人员掩护压下。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
中国4.3亿家庭规模缩小 人口老化

根据中共当局统计,受到“一胎化”政策影响,以及工作与生活形态的转变,中国的家庭人口数持续衰减,1950年代每户家庭平均有5.3人,2012年每户只剩下3.02人,同时也带来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

香港《东方日报》
逾百暴徒持棍行凶 六十村民护地挂彩

山西运城市夏县的裴介村,发生强拆征地纠纷,引发暴力冲突,上百名不明人士手持棍棒,打伤60多名守护土地的村民,并且纵火焚烧17辆汽车,狂妄行径让村民一致谴责。民众表示,这起冲突可能与当地相当嚣张的华元房地产公司有关,并且可能涉及官商勾结,进行暴力强拆。

法网公开赛在即 自信李娜志在夺冠

法国网球公开赛即将在周日拉开序幕。中国网球一姐李娜以2号种子的身份,避开了头号种子小威廉姆斯,首场将迎战世界排名105的法国小将姆拉德诺维奇。李娜今年1月刚刚赢得澳州网球公开赛,她自信满满表示,要再接再厉,拿下法网冠军。

如果李娜这次在法网夺冠,那她将获得她人生中的第三个大满贯。前两次分别是2011年的法网冠军,以及今年一月的澳网冠军。

一般说来,选手在获得大满贯后,都会状态提升取得更好的成绩。而李娜在2011年夺冠后,却很长时间状态不佳。她坦言,自己当时受到多方压力,身心俱疲。不过今年会有不一样的表现。

李娜:“我有点担心,我怕出现(2011年)法网公开赛之后同样的事。不过我很高兴,我度过了难关,没有再次犯错。”

现在,李娜以2号种子的身份再度挑战法网公开赛,首场将迎战世界排名105的法国小将姆拉德诺维奇,双方实力相差悬殊。

李娜:“很多人说‘她很幸运’,意思是‘她靠运气’。我想说,是的,我很幸运。我网球技术不错,我身体健康,能够在赛场上努力。我身边有最好的团队。我确实很幸运。”

李娜表示,她希望能够收获第三个大满贯。

李娜:“我想,现在是挑战自己的好时机。”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美国队23人名单出炉 多诺万落选

5月22日,美国国家足球队公布了世界杯赛23人大名单,美国队头号射手多诺万意外落选。国家队主教练克林斯曼说,做出这项决定很艰难。

美国国家队主教练克林斯曼:“这当然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也是我教练生涯中最艰难的决定之一。像他(多诺万)这样的球员,做了那么多,表现良好,去跟他说,你现在不在23人名单中。”

32岁的多诺万,是美国队过去三届世界杯赛的主力前锋,由于膝盖受伤,近期身体状态不在最佳。

克林斯曼说,在集训期间,多诺万表现一直很好,积极参与训练,尽量展现出最佳状态。

美国国家队主教练克林斯曼:“有的球员现在的状态比他好一点,我和他谈过,他也理解,但他显然还是非常失望。”

同 时落选23人大名单的还有前锋泰伦斯•博伊德(Terrence Boyd),中锋乔•科罗纳(Joe Corona)、莫里斯•埃杜(Maurice Edu),后卫布拉德•埃文斯(Brad Evans),克拉伦斯•古德森(Clarence Goodson) 和迈克尔•帕克赫斯特(Michael Parkhurst)。

本次美国队的前锋线,将由阿尔蒂多和邓普西领衔,效力于拜仁慕尼黑的18岁小将朱利安•格林(Julian Green)也榜上有名。

门将:布拉德•古藏、蒂姆•霍华德、尼克•里曼多。

后卫:德马库斯•比斯利、马特•贝斯勒、约翰•布鲁克斯、杰夫•卡麦隆、蒂米•钱德勒、奥马尔•冈萨雷斯、法比安•约翰逊、德安德烈•叶德林。

中场:凯尔•贝克曼、亚历杭德罗•贝多亚、迈克尔•布拉德利、布拉德•戴维斯、米克斯•迪斯克、鲁德、朱利安•格林、杰梅因•琼斯、格拉汉姆•朱西。

前锋:乔西•阿尔蒂多、克林特•邓普西、阿隆•乔汉森、克里斯•万多洛夫斯基。

美国队在世界杯赛之前,安排了三场热身赛,对手分别是亚塞拜然队、土耳其队和奈及利亚队。

这次巴西世界杯,美国队与上届世界杯亚军德国队、季军葡萄牙队,以及非洲劲旅迦纳队分在G组,出线形势并不乐观。

新唐人记者南阳综合报导

财经速瞄0523

5月23日财经速瞄

美房市回春 4月新屋销售超预期

美国4月份的新屋销售量大幅增长6.4%,相当于一年卖出43万3000户,一扫冬季的房市低潮期,也反映民众对于新屋的购买需求仍然超乎市场预期。全美新屋的房价中位数也从去年的27万9300美元,小幅下滑为27万5800美元。

哪家企业待遇最优?谷歌夺冠

人力资源调查机构Glassdoor,公布2014年企业薪资福利排行榜,网络搜寻龙头谷歌的员工待遇排名第一,平均年薪为12.8万美元,加上免费通勤服务、各项高级食品以及员工旅游,员工满意度相当高。苹果公司则是员工的平均薪资最高,达13.2万美元。

世界杯拉抬巴西经济?别太指望

世界杯足球赛即将在6月开跑,巴西政府也投入115亿美元兴建各项基础建设,但信评机构穆迪(Moody´s)指出,举办世界杯对巴西经济带来的效益恐怕相当小,而且可能使得巴西原本就不够完善的国内航空交通更加捉襟见肘,真正能受惠的,主要还是企业赞助商和广告主。

通用代工18万辆车 铃木召回检修

美国通用公司多次宣布召回汽车后,日本铃木汽车也宣布,将召回委托通用公司生产的18万4244辆汽车进行检修,因为汽车的方向盘柱可能有着火的顾虑。召回的汽车包括2004到2008年间出产的Forenza汽车,以及2005到2008年间出产的Reno汽车。

全球股汇市0523

5月23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4462.17 涨124.38
上海综合 2034.57 涨13.28
台湾加权 9008.22 涨38.59
香港恒生 22965.86 涨12.10
印度BSE 24693.35 涨318.95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9768.01 涨47.10
英国FTSE 6815.75 跌4.81
道琼斯 16606.27 涨63.19
标普500 1900.53 涨8.04
纳斯达克 4185.81 涨31.47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0829 跌
美元:日圆 101.972 升
美元:人民币 6.2368 升
欧元:美元 1.3628 跌
英镑:美元 1.6824 跌

自拍拼地球 NASA巧思感动世界

今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当天,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曾经向全世界民众发出公告,邀请民众在网络上传一张自拍照,告诉大家“你现在在哪里”。这项活动获得了数万张自拍照的回响,NASA也回赠大家一个惊喜。让我们来看看。

画面中美丽的蓝色星球,是4月22日当天的拍摄的地球照片。仔细拉近看看,原来组成这个地球照片的每个图元,都是一张网友的自拍照片。

这张地球马赛克照片,由来自世界113个国家的36422张民众自拍照组成。

NASA表示,他们收到的自拍照总计超过5万张,每位民众都在照片上附上标签,说明自己身在何方。

NASA还细心地将照片分类,做成视频,甚至还有动物家族的自拍。

许多网友看到视频后,被美丽的地球大家庭所感动,也看到了NASA在探索太空以外的非凡创意。

超强磁力鞋 登墙走壁不是梦

看过武侠小说的朋友,可能都曾经梦想,自己能和书中的武林高手一样,攀檐走壁。现在,一个年轻的英国发名家,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靠的是一双超强磁力鞋。

磁力鞋发明人科林•弗兹:“我无法用意念移动金属,但是我能吸附在金属上。全靠这双磁力鞋!”

科林•弗兹(Colin Furze)很喜欢在自家的车库里搞发明,现在他把自己变成了山寨版的“万磁王”(Magneto)。

穿上鞋,打开磁力。一、二、三,翻身而上,将双脚牢牢地吸在天花板的铁条上。

光像蝙蝠一样倒挂着吗?才不是呢,登墙之后,还要走壁。让我们看看,把镜头倒转过来是什么样。好像老爷爷走路呀。

虽然美梦成真,但还是美中不足。比如你想吃点东西,或想喝点水。

不管怎么样,弗兹的发明能力还是很受瞩目的。连“金刚狼”休•杰克曼都来找他解决金刚爪的问题。

磁力鞋发明人科林•弗兹:“你金刚爪没了?那是你自己的问题。别再打给我了。”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