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儿童入学门槛提高引发抗议

【新唐人2014年05月23日讯】北京小学对非北京户籍儿童提高新生入学门槛,引发家长抗议。北京律师指出,要求“非京籍儿童”家长提供“五证”,阻拦他们就近入学,违反了中国的《宪法》和《义务教育法》。

去年4月底,北京市教委公布了小学入学“ 新政”,非北京户籍儿童需“五证”齐全,才能在北京公立学校就读。

杭州学者傅国涌5月22号在微博发了一张照片,附上说明,说:北京市通州区有10几个年约5、6岁的儿童拿着“我要上学”的标语和警察对峙。家长打着伞站在孩子身边一同抗议。那篇微博被网民迅速转发。

北京市通州区永顺小学人员:“必需得五证,全了你才能算借读,今年比较严,教育新规定,没有通融的,读不了那就回老家吧,要不你读私立小学。”

“五证”是指:父母或监护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

北京律师程海:“按照中国的《宪法》和《义务教育法》,公民的教育不受户籍方面的限制,务工证、社保证明还有暂住证这三项都是违法的。”

“北京新启蒙公民参与立法研究所”主任熊伟表示,北京为了限制外来人员,所以采取这些不合理的限制。对非京籍人员的歧视是多方面的,还有高考以及自游行等限制。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