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之最 加拿大25岁导演在戛纳爆红

【新唐人2014年5月23日讯】扎维耶·多兰(Xavier Dolan),25岁,是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演员加导演加制片人,他的片子 “妈咪”(Mommy)在2014戛纳电影节首映后引起狂热,多兰被认为是有希望获得金棕榈奖的人选之一。

别看扎维耶年纪不大,“妈咪”已经是他执导的第五部电影,也是他第二次拍摄有关母子关系的主题。2009年,当时只有20岁的多兰带着自导自演的处女作 “我杀了我妈妈”(J’ai Tué Ma Mère)到戛纳参加角逐,获得了三个大奖,从此戛纳对他打开了大门。

与他的第一部电影 “我杀了我妈妈” 类似,“妈咪” 也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但探讨的感情深度和心理深度都进一步加深。

在影片中,一位单身母亲靠做清洁工来抚养自己有着多动症的儿子,十几岁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极不稳定,行为出轨,无休止地骂人、打架 … 然而,当他们与一位羞涩的邻居变成了朋友后,生活发生了变化。

扎维耶·多兰在谈到电影的构思时说,在我的第一部电影中,我和我母亲的关系给了我很多启发,但“妈咪”这部电影与我的个人生活完全无关,与我母亲也完全无关。

扮演儿子的演员安托万·奥利维尔·皮隆(Antoine Olivier Pilon)谈到首次参加戛纳电影节,他说,到处是闪光灯,什么都看不见了,我想下次我得戴上墨镜,这种场面我是第一次经历。

扮演母亲的安·多瓦尔(Ann Dorval)对电影受到国际好评表示欣慰,她说,我们很高兴,国际上的反馈都很好,英国“卫报”给了四个星,这是很少有的。

英国卫报:电影界“神童”

在 “妈咪” 首映后,业内评论员和新闻记者一致给予好评,称扎维耶·多兰五年来的发展令人瞩目,赞扬了他的风格、深度和独创性。

英国报纸“卫报” ( The Guardian )更是罕见地给“妈咪” 打了四个星,卫报说,这是“多兰的又一个重大胜利。… 神童也不会比这更神童了 “。

另一个媒体Indiewire说,这是戛纳电影节上 “最有活力、令人振奋和启发的电影之一”。

扎维耶·多兰1989年出生于魁北克省,他的父亲是教师,母亲是一位演员,所以,多兰在电影圈里长大,电影、广告接拍过不少。
他说,我从4岁起就开始当演员,经常观察电影制片人的工作,小时候我看了很多电影,一直迷恋电影,影片“泰坦尼克号”使我意识到音乐在电影中的作用。

当被问及他的快速的电影制作速度时,多兰说,电影是我的激情,就像毒品一样,停不下来。我需要表达自己,讲述自己想讲述的故事。

竞争激烈

“妈咪”是加拿大的三部入围竞赛的电影之一,另外两部是大卫·柯南伯格 (David Cronenberg)的“星光之图”(Maps to the Stars)以及阿托姆·伊戈言( Atom Egoyan)的“俘虏” ( The Captive)。

如果扎维耶·多兰赢得金棕榈大奖,这位25岁的蒙特利尔年轻人将成为加拿大的第一位金棕榈奖得主。

然而,众所周知,戛纳影展竞争非常激烈。

2014戛纳电影节将在5月25日闭幕。

相关文章
评论